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19 23: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阜阳市考察调研,察看淮河水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一年来,阜阳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中原城市群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俯瞰阜合产业园(图片来源产业园网站)

  抢抓一体化 全面对接长三角

  8月的阜阳,在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这里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情形。以江淮汽车阜阳分公司为龙头,上海祺力、广东华劲、温州凯凌汽车零部件等一批汽车产业企业和项目,正在阜合现代产业园区这个“小合肥”,“组装”成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阜合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吴爱国介绍,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阜合园区为全省首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园内的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是园区落实阜阳、合肥两市结对共建工作部署,依托合肥产业链条,强化阜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的城市圈与合肥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都市圈对接联动的有益尝试。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合肥与阜阳优势互补,也将有效助推阜阳相关产业发展。

  据介绍,阜阳全面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区理念、机制和项目对接。组建6个长三角招商中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沪苏浙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

DSC00776.jpg

  复旦科技园里的消毒机器人

  紧追高科技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

  作为皖北地区重要城市,阜阳正努力通过科技创新,来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复旦科技园,一台将近一人高的消毒机器人成为场内“焦点”。在自主导航系统的“指挥”下,机器人在大厅内缓缓“行走”进行雾化消毒。通过自主研发的“场景自适应消毒规划算法”,机器人完成30平米空间的消毒只需3~5分钟,并且消杀效果达99.999%以上。

  据介绍,复旦科技园是阜合现代产业园与复旦大学深度合作项目,通过承接复旦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撑。上海莱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复旦大学在读博士张天资介绍,阜阳有人力资源优势,当地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园区帮科技公司解决研发、生产的场地,提供相关的政策扶持支持企业前期发展。同时还对一些就业大学生提供相应补助,可以鼓励年轻人持续创新创业,帮助企业稳定人员、留住人才。

  全面促转型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阜南县是全国粮食大县和畜牧养殖大县,受现代生活习惯的影响,秸秆和牲畜粪便沦为废弃物,既浪费了资源,又带来了环境污染。近年来,阜南县积极发展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为主导的循环农业,探索出一条切合阜南实际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包袱”向“绿色财富”的巨大转变。

  在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公司,各种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源源不断送到这里,经过发酵产出生物天然气。据介绍,阜南县政府与林海生态技术公司合作实施的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项目,是当地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可年生产生物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有机肥20万吨,可消耗177万头猪粪污、县域内25%的秸秆,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又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

  阜南县是全国唯一农业(林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县,该县的 “动物植物有机废弃物全利用、利用全循环、循环全覆盖”模式被全省推广,为全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提供了阜阳方案。县里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风能发电、垃圾发电、秸秆发电、光伏发电,即充分利用了资源,又减少了煤炭的使用量,达到了减排降碳效果。

  (记者 苏艺 马罡)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