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24 07: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黄山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每年升学季,教育公平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与往年不同,黄山市新近一系列动作,释放的信号让人充满期待。

  6月29日,祁门县阊江小学、祁门县第二中学、祁门县志和教育集团挂牌。 7月8日,屯溪六中教育集团挂牌,这是黄山市直教育系统首家协作联动型的初中教育集团。 7月9日,屯溪百鸟亭小学、屯溪现代实验学校、屯溪五校联盟3个小学教育集团和屯溪示范幼儿园教育集团集中挂牌。 8月2日,休宁县海阳中学教育集团等4个教育集团挂牌。

  7月10日、12日,黄山市分别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将深化教育领域合作,积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落地黄山。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基本均衡,但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仍然较大。据黄山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徐俊华教授介绍,推广集团化办学模式,在管理互融、师资互派、教学互通、学生互动、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育、质量共评等方面协调联动。

  此外,积极引进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有助于提升黄山市办学水平和教育层次规模。

  “这12个教育集团采用联盟一体发展、帮带发展、共享发展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涵盖全市6所幼儿园、23所小学和14所初中学校。”黄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朱学军说,推进教育改革是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今年新成立的教育集团,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满意度。

  近年来,黄山市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分班电脑摇号,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和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4458名校长、教师实现交流轮岗。

  从今年3月起,黄山市人民医院试点增设周末常规门诊和医技检查服务,并推出儿科夜间门诊,着力解决上班族、上学族就诊难问题。

  与教育一样,医疗卫生服务也是群众普遍关切的焦点。今年以来,黄山市深入实施健康黄山行动,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拓展全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大提质调优医疗资源。皖南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黄山市传染病医院、黄山市医院妇女儿童分院和引进的黄山华泽中西医结合医院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新建的黄山新城妇产科医院开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扩容,区域布局不断均衡,补齐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的短板,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

  “黄山市是新安医学的发祥地,历史上有‘北华佗、南新安’之美誉。走中西医结合、中医药融合的道路,推进新安医学传承创新发展,是黄山市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的优势和亮点。 ”黄山市卫健委主任方克家说,4月22日,该市举办首届新安医学发展大会,集中签约5个招才引智项目和12个招商引资项目,涉及投资总额24.3亿元,国医大师等一大批中医药优质资源赋能黄山,新药安全评价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

  为方便农村群众就医,黄山市实施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黄山市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远程诊疗中心投入使用,黄山市医院黟县分院挂牌运营。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县管乡聘村用及收入动态托底制度的实施,确保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生。同时,扩大医保集中采购范围,将集采药品覆盖范围延伸到黄山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及下辖村卫生室。截至目前,该市前四批国家集采药品按国家集采前后价格对比计算,为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约支出1.35亿元,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记者 吴江海)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