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06 06: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胡旭

  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就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四化同步”,健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这是聚焦“三地一区”建设提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重点工作,是拓展高质量发展更大空间、构筑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支撑、加快经济强省建设的重要部署。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大系统,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就会产生“乘数效应”,推动我省在当前发展阶段上实质性突破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补短板、增动能,锻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与支撑极。 “四化同步”的要义就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反哺工业化、牵动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赋能。 “四化”的关联互动与相互促进,能够产生更多的投资空间、产业空间、市场空间,重塑区域格局、城乡格局、产业格局,带动区域发展能级的整体提升。“四化同步”更是充分发挥区位独特、空间广阔、人口众多、交通便捷等综合优势,更好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搭建融入“双循环”、更多汇聚要素资源的宽广平台,闯出增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皖北振兴的最佳模式、最优路径。

  皖北地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均低于全省,但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是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主阵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口。要把县城作为“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载体,皖北地区农业人口众多,人的城镇化将更多在县城实现,县城的规模将加速扩大,亟须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富前瞻性提升县城规划建设水平,打造更多更具现代化气息的中小城市。人的城镇化是城镇化核心,更是“四化同步”发展的核心,通过政府和市场双手发力,增加教育、医疗、养老等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拓展更多就业创业空间,形成更多就业新模式,留住和吸引更多年轻人,持续增强皖北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建设皖北承接转移集聚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赋予皖北的发展使命,更是皖北发展的有力“引爆点”,要在推进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中加快“四化同步”落地落实,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有效路径。

  “四化同步”的过程是资源整合的过程,必然要求把全面扩大开放作为根本路径。要强化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的实战能力,瞄准国内头部企业、跨国公司、资本机构和智库机构大力推进“双招双引”,让各路企业家、投资家和专业人才广泛参与“四化同步”方案设计、产业谋划、项目招引和落地全过程,让皖北“捂”得更热、人气更旺。要把开放、创新、改革作为更本质的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思想观念变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生态。要坚持打阵地战、大兵团作战,迅速掀起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新声势、新热潮,加快把皖北地区蕴藏的发展潜力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锻造打造“三地一区”的新引擎。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