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06 06: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彭园园

  全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当时国民经济处于恢复初期,许多企业生产效率低、质量问题严重,为此,原国家经贸委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树立“生产优质品光荣、生产劣质品可耻”的社会风尚。 40多年过去了,全国“质量月”活动规模一次比一次大,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我省各地陆续开启相关活动,带来更优质的市场供给、更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质量监管,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8月30日,安庆市开发区信发食品经营部负责人郝某收到了来自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的罚单。跨区域经营,郝某在将假冒白酒运给枞阳县经营者陈某时,被当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

  “早在1个多月前,我们与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打假行动,发现本地存在冒牌口子窖销售,于是顺藤摸瓜,追踪到假酒来源。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经济检查执法局局长李枞中说,郝某的行为构成了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最终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没收侵权物、罚款3万元。

  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各类质量问题,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尤其是在一些重点品种、重点领域展开专项整治。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针对安全隐患大的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充电器、防爆电气等重点工业品,进行排查整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玩具、文具等产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

  临近开学,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学生服、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对6家生产企业完成12批次学生服和8批次学生用床单、被罩抽检,包括中小学校服、军训服、幼儿园园服等,防止不合格校服流入校园。自今年5月底开始,结合全省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整治,截至8月底,共对获得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的990家企业、非获证的23家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检查,严厉打击食品相关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共立案11起。

  今年我省“质量月”活动中,将对《省市场监管部门2021年上半年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中涉及质量问题的14496件投诉进行梳理甄别,选取群众反映较多的冒充合格产品、伪造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做说明导致消费者受到产品伤害等10类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严惩一批违法主体,发挥震慑作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提高主体意识,“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不久前,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结果出炉。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组织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周庆伍1名个人获第五届 “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组织和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杨杰等2名个人获第五届 “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树立标杆、表扬先进,“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旨在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推动广大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近年来,我们不断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质量发展瓶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高宗宏说,开展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已在全省112个产业集聚区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实施质量提升推进项目1377个。开展质量 “流动诊所”活动,查找质量隐患208个,解决质量问题178个。开展质量管理经验宣讲和培训521场,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6510人。

  在桐城,有上千家企业从事口罩生产。日前,桐城市获批创建首批安徽省质量提升示范区,依托国家高分子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安徽)成立了“桐城市质量基础服务中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和“桐城市质量流动诊所”。服务站中,高校教授和企业高工等40多人组成专家库,为口罩等桐城市主导产业开展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品牌培育等“一站式”服务。

  推进质量资源开放共享,降低企业质量技术准入门槛,可以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能。去年,我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抽样合格率为93.57%。高宗宏说:“今年‘质量月’活动中,将加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力度,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尤其是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加快区域性的检验检测平台建设。 ”

  出台行业标准,推动安徽品牌转型升级

  直接入口食品加工场所的原料清洗与加工区、生食与熟食区、内包装与外包装区应进行有效分隔;食品小作坊顶棚、墙面、地面应采用无毒、无异味材料建造……9月16日,我省食品小作坊领域首个强制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安徽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占我省食品生产主体接近一半的小作坊有了卫生参考标准。据了解,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结合该标准开展食品小作坊三年整治提升行动。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在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中,要注重发挥质量技术标准引领作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完善标准供给体系,推动消费品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快发展团体标准。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活动,鼓励、引领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推动我省优势、特色技术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推动我省在核聚变、量子通信、语音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围绕粮食安全、有机蔬菜、特色农副产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已发布实施77项安徽省现代农业地方标准,批准21项现代农业地方标准计划项目;针对“银发经济”,出台《养老机构短期托养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关注民生小事,规范市场行为,出台了《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如今,一项项标准的出台提供了可靠参考依据,促进了我省产品及服务水平提升。

  高宗宏表示,伴随“质量月”活动开展,接下来将出台安徽省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评价地方标准,启动2021年度“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申报推荐工作,激励引导相关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转变,推进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升级。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