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2021-09-17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薛凯 朱琛琛

  9月10日上午,合肥市蜀山区西城兰苑回迁房安置现场艳阳高照,空气中弥漫着一派欢乐。合肥运河新城核心区首个安置点启动回迁分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蜀山区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群众笑容成为最美风景。

  近年来,蜀山区紧扣“魅力蜀山、首创之区”建设目标,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20余项国家级桂冠,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居第55位,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 “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蜀山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说。

  蜀山区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推进“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共同选准选好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收集意见建议700余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量力而行”的原则,最终确定实施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卫生健康、教育配套、交通改善、政务服务、文化惠民、体育设施、环境整治提升、便民利民、就业扶持、公共安全等12项民生实事项目。

  做到知“底数”、懂“路数”、明“变数”。蜀山区持续深化 “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继续开展“行走蜀山”“民声蜀山”“惠民蜀山”“效能蜀山”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建议上来,既关注大型企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大码头”,也深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小街巷”,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分析问题、研究举措。深化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持续发挥“周末议事厅”“红色驿站”“南七e窗”“书记工作室”“网格e事汇”等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协商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

  聚焦难题出实招。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实施“1+12+N”工程。

  推出涵盖科技创新、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城市更新、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78个“一号课题”,精准实施12项民生实事项目。聚焦亟待解决的痛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项目,该区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领办一两项。目前,蜀山区各部门各单位已对照实施方案内容,陆续梳理上报超30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解决事项数量约65%。

  服务民生见实效。该区推动住房租赁保障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社会租赁住房386套 (间),交付社会租赁住房576套(间)。强化城市管理各项措施,已完成多处拥堵点改造,开工建设停车场1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推动涉及全区11个、4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工程量的60%。加速推进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截至2021年7月底,共计加装电梯227部,正在加装的电梯数量134部,总量居全省之首。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提供就业岗位超12000个,全区新增实名制就业26089人。推进文体惠民,石台路公园正式对当地市民开放。高速推进教育配套项目建设,续建、新建11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上半年建成合肥主城区第一家特殊教育学校,全区40所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个性化课程参与学生近8000人,“普惠托管”参与学生2万余人,课后服务参与率超过50%。 2021年上半年,蜀山区在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大民生”方面支出21.6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以上。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 “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十三五”以来我省唯一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1月至7月,蜀山区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 25.48亿元,同比增长20.9%,工业增速连续6个月居合肥四城区之首。

  为不断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蜀山区在公开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等40余名“阅卷人”,为“蜀山民生”现场“打分”。 “老百姓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要把每一件事落实落细,办到百姓心坎里,合力推动蜀山高质量发展。”蜀山区区长杨森说。(记者 许根宏 通讯员 薛凯 朱琛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