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重策源 抓聚集 筑高地 促转型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

安徽省力争“十四五”末形成万亿级产业

  • 2021-09-17 05: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仅30微米的柔性玻璃可以连续弯折40万次;既“身轻如燕”又“坚如磐石”的陶铝新材料能作为“天宫一号”的关键部件材料;新一代“嫦娥钢”帮助“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于火星表面……这些新材料,被称为“产业的粮食”和科技进步的基石,助力产业茁壮成长。记者9月13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集聚态势愈发显现,我省正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万亿级规模总量、千亿级细分产业引领、百亿级龙头企业支撑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我省依托新型显示、家电、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初步形成平板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磁性材料三大新材料产业体系,形成以合肥为核心,芜湖、蚌埠-滁州、铜陵、淮北为四翼“一核四翼”集群布局,涌现出柔性可折叠玻璃、陶铝新材料等一批原创首创的创新成果,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聚集地。截至2020年底,我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362户,产值超过4000亿元,约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4,年均增长20%以上。

  目前,我省已将新材料产业作为全省“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成立由省领导挂帅的十大新兴产业 “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各地各有关部门挂图作战、“按图索骥”,梯次展开、统筹推进,聚焦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领域,全力开展“双招双引”。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和优化新材料产业布局,通过龙头企业牵头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强化应用场景建设,实施一批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推动更多新材料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互动耦合,为“制造强国”战略实施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业粮食”。(记者 王弘毅)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