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0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林春生 刘洋

  10月13日上午,雨后初晴,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凤凰山村空气清新,澄澈的天空、碧翠的青山、流淌的小溪、金色的稻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赵大爷漫步其中:“你看我们村,美得像画一样! ”

  “现在像赵大爷一样喜欢在村里走走逛逛的人可不在少数。乡村美了,百姓生活也跟着美起来了。”义安区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小山告诉记者。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实施、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惬意。

  村民家门口成了景点

  义安区钟鸣镇金山村龙潭肖自然村,依山傍水,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口一座青石拱桥下溪水潺潺。溪边的古树下,有浣洗衣服的妇女,棒槌捶在石板上,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今年60岁的村民肖建超就生活在这里。 “家门口已经成了景点,假日里每天有几百人到村里旅游参观,我还是喜欢平常清静的时候。”老肖略带“抱怨”的语气中透着满满的自豪感。

  记者走进这个村,映入眼帘的是被称之为“龙潭”的水塘。“龙潭”卧于村中,村后有一“龙泉”,与“龙潭”遥相呼应,泉水清澈,终年不息。龙潭河从村庄内穿境而过,村庄依地形散落在龙潭河两侧,“小桥流水人家”更显出山村韵味。

  “我们这里资源很丰富,2016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古村落保护改造后,村庄变美了、好看了,乡村韵味出来了。 ”老肖说。

  来到龙潭肖,一定要去 “漂亮的房子”。穿过圆拱门,路过揽月亭,顺着古村落石板路蜿蜒而上,推开木门,曲径通幽处豁然开朗。

  2017年,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综艺节目开录,龙潭肖作为首发站迎来了吴彦祖、冯德伦等众多明星嘉宾。节目热播后,龙潭肖旅游人气变旺,这才有了老肖的“幸福的烦恼”。

  “以前我们是祖祖辈辈窝在山里出不去,现在是四面八方的游客都到我们这儿来。”老肖说,旅游热了、游客来了终究是好事,村里现在有了农家乐、有了民宿、有了产业,环境越变越美,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农村大妈爱上遛弯了

  “以前出门是一身土、两脚泥,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 ”正在村头广场上散步的施大妈告诉记者。

  施大妈名叫施德爱,今年59岁,是义安区顺安镇新湖村石桥自然村村民。施大妈说,如今她养成了一个习惯:不是农忙的时候,每天走出家门在村里遛遛弯、走几圈,陶冶陶冶情操,活动活动筋骨。

  跟着施大妈漫步在石桥自然村,记者眼前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平整干净的水泥路取代了泥泞的土路,路边楼舍墙壁上的“文化墙”为乡村增添了色彩。

  “你看,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地,上面还有旱厕,现在改成了健身广场。 ”“这个护坡搞得好,是用鹅卵石铺的。 ”“这个是洗澡花,现在房屋边边角角种了不少花呢! ”……施大妈告诉记者,村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开始大家觉得无所谓、事不关己,后来看着村容村貌日渐好起来,大家开始积极支持,不少村民还主动参与到清拆、铺路、种花等工作中。

  在路边,80多岁的赵奶奶将打包好的垃圾放进了垃圾桶。“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扔到桶里,不会再像以前随处倒,干干净净多好! ”施大妈说,村里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让大家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打工夫妻返乡务工了

  早晨7点,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前进组村民赖才鹏走出家门,步行前往离家不远的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顺着笔直宽阔的水泥路望向远方,赖才鹏的内心也开阔起来:在家门口打拼,也能干出别样的风景。

  产业园内,鸡冠花开红似火,道路的另一旁是大型游乐场。“这一片土地原先大量抛荒,草长得比人高。中药材种植项目落地后,田地整理出来了,通过芍药、菊花、连翘等中药材的搭配种植,还形成了四季花海。风景变美了,又建起了游乐场,旅游人气越来越旺。 ”赖才鹏告诉记者,国庆假期,这里累计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得益于美丽乡村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推进,这几年,金塔村环境变好了,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了。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2018年,见到家乡条件越来越好,天门镇能人任绪平返乡创业,在金塔村流转13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打造中药材生态产业园。过年返乡的赖才鹏见到家乡产业发展起来了,几番权衡之后决定就在家门口干。

  年轻能干又熟悉农村情况的赖才鹏很快成长为产业园里的骨干。2019年,他又说服了在外地打工的妻子返乡。如今,赖才鹏夫妻俩月工资收入有6000多元。

  “上有老、下有小,在家门口就业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是我们最看重的。 ”赖才鹏说,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在一起,这就是他想要的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

  道路硬化了、村庄绿化了,记者在铜陵市义安区乡村走访时真切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顺应了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带给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乡村美,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义安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贯穿始终,做到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兼顾宜居宜业宜游,塑造了乡村特色,发展了特色产业,涵养了文明乡风,逐步走出一条以乡村“颜值高”引领带动百姓“生活美”的路子,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村民,打造了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