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1 05: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郑莉

  “与原有通关作业模式相比,新通关模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有效解决了通关过程中的堵点问题,保证了企业进口货物的顺利通关,并降低了我们企业的通关成本。经统计,在此模式下,我们公司每票报关单通关时间压缩了3天至5天,节省仓储费用约4万元。”日前,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物流总监陈恒泰说。

  今年1月,合肥海关和上海海关率先启动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一体化改革。这是海关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部署,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设备和产品特点,研究探索的长三角一体化通关便利措施。合肥海关通过优化完善通关流程、加强与口岸海关协同配合、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智慧查验手段等措施,有效解决企业实际需求和海关监管之间的矛盾,做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截至目前,安徽省已有包括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企业参与此项改革试点,备案试点货物433项,累计通关试点报关单75票,货值约3亿元,近期将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企业和货物范围。

  近年来,我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畅通循环的有效举措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更大作为,加快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市场采购”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该方式以准入门槛低、通关出口快、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个主体收汇等政策优势获得青睐。作为安徽省内唯一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的蚌埠中恒商贸城,通过了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验收,自今年1月25日起,正式开展市场采购业务。

  合肥海关所属蚌埠海关立足海关职能优势,以提能力、提效率、优服务、优作风的“双提双优”创新做法,全力保障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让“小商品”更好地走上了“大舞台”。业务开展以来,共审核报关单1004票,监管货值10.14亿元。

  蚌埠海关副关长郑娅表示:“蚌埠海关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优势,全力保障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强化政策服务,做好通关指引‘一站式’监管服务,细化服务举措,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监管程序,压缩通关时间,依托联网信息平台提升智能监管水平,进一步激发释放市场潜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让‘小商品’更好地走上‘大舞台’。”

  在海关保驾护航下,安徽省市场采购贸易逐步走上正轨,成为地方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推动了传统市场转型升级,更是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对外贸易,为全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添动力,成为安徽外贸新亮点。

  “合肥海关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口岸部门联系配合,共同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争取海关总署的政策支持,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助力打造高层次开放平台。 ”合肥海关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9月6日,海关总署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海关总署将通过26项举措支持安徽经济社会发展。

  我省依托“三地一区”建设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筑势赋能,强化 “三地一区”建设整体推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双招双引”为“三地一区”建设开源赋能的作用,通过大力度的“双招双引”加快优质要素资源集聚,不断开拓“三地一区”建设的源头活水,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