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7 07: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助力安徽“三地一区”建设,10月23日到10月26日,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举行。在10月25日的开幕式上,省长王清宪作主旨演讲并宣布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Levitt,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主席 Michael Wooldridge等大咖也先后作了报告或演讲。对于人工智能发展,对于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他们说了些什么?

  省长:安徽创新创业热潮处处涌动

  王清宪在演讲中指出,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创造的时代,这是一个任人的想象飞翔的时代。各种人工智能研究的不断丰富深化,如此地吸引和感召天下的智者云集而至,就是因为人工智能及其日益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让人不断惊奇地发现世界,更惊奇地发现人本身。

  王清宪介绍说,安徽是长三角的一员,是一片创新开放的热土,有着深厚的创业基础力量和人才支撑、产业支撑,有着投资创业成本低、综合创业条件完善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喜人,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感召着天下英才汇聚。今天的安徽,创新创业的热潮处处涌动。欢迎包括广大人工智能开发者在内的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来安徽放飞人生、实现梦想。

  王清宪表示,围绕服务好年轻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安徽将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大力推进“创业安徽”建设。重中之重是完善金融和资本服务,更加关注包括广大开发者在内的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融资需求,着力用金融和资本活水浇灌创新之花。

  开幕式后,王清宪等省领导和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展。

  院士:国内还欠缺人工智能领军人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在发言中说,国内AI应用生态总体来说非常好,“我们有政策的优势,有海量数据的优势,有丰富的应用环境,这些优势使国内整个AI生态环境比较好。”但高文也看到还有多个方面需要继续努力。比如算法的原始创新,比如在核心芯片,核心元器件和传感器方面,还存在卡脖子问题。另外,高文看到,国内顶级的人工智能学者人才还相对少一些,“需要我们补上,需要开源开放发展。”

  高文院士还在发言中谈到AI的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他说,国内顶级人工智能的领军人物只有美国的20%,“所以很多学校都设立了人工智能专业,这对于整个青年人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但除了青年人的培养,我们必须要考虑AI领军人才怎么才能培养出来。”

  而对于产业的发展,高文以科大讯飞举例,“讯飞最早做语音合成,到后来语音识别,现在做到整个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涵盖所有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等,研究人工智能不同的分支,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高文说,人工智能发展应该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人工智能本身的发展以及学科交叉的发展,“希望大家能够携手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把国内的生态链做得更好,把国内巨大的市场优势和数据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让我们的人工智能早日领跑世界。”

  诺奖得主:人工智能进步需要研究生命的秘密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Levitt在发言中说,人工智能每天都在使用机器翻译,而科大讯飞是该领域的领军企业,“在这次开发者节上,我看到了很多计算机程序员和开发人员的真正技能,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随后,Michael Levitt也讲到了机器学习、人类学习和其他学习等内容,探究“生命的秘密”。他说,生命的秘诀就是学习和自我组装。“现在有了机器学习,我们正在学习,装配过程仍然都是外部制造的,我们迫切需要学习自我组装,它会来的,这需要时间。”

  Michael Levitt说,地球上有三种智能,“人类的智能,机器智能或AI,第三个就是生物学。”他说,为什么生物学如此令人惊叹,“因为它可以制造大脑,它可以制造手,它可以制造树,它可以制造惊人的化学过程。如果没有生物,矿物和地球将会非常不同,我们将没有石灰石,没有大理石,所以生命是一种难以置信的创造性力量。”

  在Michael Levitt看来,人工智能的进步也需要更多的研究生物学,“一个循环的大脑,通过它的架构,它比任何现有的计算机都要好。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我们都需要研究生物学。”

  国际AI联合会主席:AI能促进因材施教

  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主席 Michael Wooldridge说,作为一名有30年资历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非常感谢受到邀请参加这次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人工智能在过去15年左右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将通过我更感兴趣的方式影响社会。”

  Michael Wooldridge也在发言中描绘了人工智能将为世界开创的更美好的未来。比如在教育领域,AI可以实现为每个人量身定制教育方案,实现精准施教。“AI可以详细地了解个人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理解什么,不理解什么,它可以以此调整课程。”Michael Wooldridge说,AI可以创建一个教学大纲,“是专门为个人的需求量身定制的,专门为个人的专业知识量身定制的,这样班上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他们的个人导师,有专门为他们创建的课程学习。”

  刘庆峰:听见人工智能“花开的声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发言中说,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过去一年,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数从157万增至265万。2021年A.I.开发者大赛联合60多家行业伙伴共建105道赛题,参赛团队数以146%增速从9000多家增长至22472支,其中40%来自新一线城市,87%是30岁以下的开发者、创业者。“从创业年龄看创业生态的可持续性,可以预见,人工智能是欣欣向荣、年轻蓬勃、即将改变世界的伟大历程。”

  在“AI势力”蓬勃成长的同时,人工智能也正深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场景。刘庆峰举例,在教育上,人工智能技术对落实“双减”政策发挥了很大作用,“能够精准分析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和薄弱点,从而降低了孩子们无效作业的时间,也提升了老师们备课的效率。”在医疗上,科大讯飞“智医助理”自从在合肥试点上线以来,已经“看”了2亿多患者,在安徽基层给出了97万个修正诊疗方案,“帮助医生做出更加精确的诊断。”

  “人工智能不再是一个看得见握不着的概念,而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能让你亲自感受。”刘庆峰说,人工智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而这种触手可及,是源头创新、产业应用,以及广大开发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颗种子到鲜花怒放,总要经历在土壤中的孕育和萌芽。而小草的成长,也要经历风雨的摔打,才能够含苞待放。人工智能同样如此,“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也要经历这样的过程,才能迎来持续的鲜花怒放。”刘庆峰说,安徽正在努力建设“三地一区”,在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沃土上,他希望与更多人携手,共同为人工智能的美好明天奋斗前行。

  肖玲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见习记者 于源绮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