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31 23: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30日至31日,2021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安徽考区)在合肥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87名考生在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参加考试。

  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理论和独特的诊治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盲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的,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提供医疗按摩服务”。中医药法的颁布,明确了盲人医疗按摩的法律地位,也确立了盲人医疗按摩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盲人是残疾人中障碍最大、困难最多的群体,按摩是盲人就业的重要渠道。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始于2010年,是一项专门针对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国家医学考试,其目的是评价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申请者是否具备在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按摩活动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的方式,两门科目满分各100分,素有“盲人高考”之称。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一颁发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资格证,为盲人朋友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建设,继承弘扬中医药、保护人民健康,自主创业、稳定就业、体面执业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自2010年首次开展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以来,我省已连续组织12次考试考务工作,共242名盲人通过考试。

  安徽省残联高度重视今年的盲考工作,成立盲考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与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密切合作,统筹考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制定《2021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安徽考区)工作方案》,多次召开考务工作会议并于10月28日至29日组织考生开展考前培训,力求让每位考生适应考试模式,完成考前模拟演练。针对近期国内疫情防控要求,对所有考生及工作人员开展考前连续14天体温、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全程监测;要求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报到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报告;在计算机化综合考场的座位间设置隔板,进一步加强考生之间的物理隔绝。

  考试期间,盲考工作领导小组在考务、保障、联络等方面做了周到细致安排。考试组织严密,秩序井然,考生精神饱满,考官公正严格,考务人员热情周到,无违规违纪、无突发事件发生。(记者 许梦宇)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