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盛会观察·

  • 2021-11-01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平安建设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回首过往,安徽平安建设成绩令人欣喜。如何积小安为大安,直至长安?省委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徽、平安安徽。连日来,出席省党代会的党代表们围绕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为平安安徽建设积极建言。

  畅通表达渠道有效化解矛盾

  新时代,面临着矛盾纠纷多发、多样化等突出问题。面对多样化的社会矛盾纠纷,安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形式、新机制。

  “省委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报告的决策部署,就是我们来自平安建设一线的党代表的行动指南。 ”范世桃代表说。长期工作在山区派出所的范世桃和他的战友们在实践中探索“背包警务”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和公安服务工作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基层矛盾纷繁复杂,需要及时化解。范世桃建议,健全完善联动调解机制,做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在农村,可以广泛发动村民组长、村委会专职调解员、驻村民警、综治办等各种力量联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目标。

  信访,是倾听群众呼声、畅通表达渠道、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群众权益的重要工作。报告提出,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做好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工作。六安代表团的代表们在讨论时表示,对于报告的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做好信访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代表们表示,要按照省委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加强源头预防,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从源头上预防减少信访矛盾问题发生。积极防控风险,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着力加强风险研判和信息预警,着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做强治安防控创新社会治理

  社会治安,是平安指数的晴雨表。省委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作为平安建设的重头戏,近年来,我省加强城乡社区及社会面治安防控,织密“社会面、城乡社区、内部单位和行业场所、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网络社会”六张防控网,防控体系建设质效得到整体提升。

  “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开展群防群治,是社会治安防控的有效路径。 ”范世桃代表说,在农村,可以动员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村公益岗位人员、热心公益的青壮年、快递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广泛组建群防群治工作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获取社会治安动态信息,让治安防控工作有的放矢。

  “在传统治安防控模式不断创新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借助科技力量。 ”卢丹代表表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打造 “人工智能+大数据+大治理”的新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与社会治安防控深度融合,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制机制的创新,努力实现平安建设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服务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深化平安建设,需要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必须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调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近年来,我省拓宽社会治理参与渠道,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力量,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省委报告提出,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畅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整合城市治理资源,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朱龙代表表示,要按照省委报告要求,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上奋勇争先,确保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健全应急体系保障生命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托珠单抗诊疗方案、重组蛋白疫苗、交互式空中成像技术助力全国抗疫。 ”过去一年多来,安徽出色地完成了阻击疫情传播的任务,有力维护了全省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

  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人权,也是人民幸福的基本保障。省委报告提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李必方代表表示,要按照报告的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做到应急指挥再强化,能力建设再提升,现场处置再提效,监测预警再精细,重点防线再检视。

  “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的卫健工作目标,非常契合安徽实际。 ”刘同柱代表表示,必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加快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加快建设健康安徽。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健康安全,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报告对未来五年的谋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作为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代表,将认真履职,发挥职能作用。 ”戴春益代表表示,报告提出,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为此,应坚守安全底线,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通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同时,支持学校食堂、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等。

  维护人民生命安全,需要科学系统地谋划推进。代表们表示,要按照省委报告精神,切实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深化“铸安”行动,科学有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持续推进智慧应急试点省建设,建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实施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工程。(记者 李晓群)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