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01 08: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宋艺 刘礼飞 苏艺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连日来,省委开展的“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迎接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关心、支持安徽发展的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留言,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建言献策。

  截至10月31日22时,中安在线网络专栏共收到各类意见信息379条,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教育公平等多个方面。摘录部分留言内容如下:

  安徽是教育大省,在教育改革上要采取切实措施,让老百姓感受到教育公平和均衡。

  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取缔校外各类课程类辅导培训,把所有学生该学的、想学的全部纳入学校教学范围,避免打擦边球、巧立名目的学业辅导培训;完善教师考评机制,要让教师心无旁贷、专心致志做好本职工作;妥善解决幼儿园中小学就近上学问题,不能让孩子每天奔波于路途上。

  ——董业龙

  干事创业人才是基础。人才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

  建议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联系安徽实际,筛选一批好的项目、课题、岗位,面向发达地区和著名院校选拔人才。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选拔一批年轻优秀的干部到欠发达县区(乡镇)任职,选拔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对振兴经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创新创造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不论资历论能力,破格提拔重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和正确的用人导向。

  ——叶炎

  作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为我省乡村振兴提几点建议:

  乡村振兴缺的就是人才,特别是懂三农的干部。一大批优秀扶贫干部不能简单以表彰和提拔为终点,而是要根据个人意愿和原派驻市县推荐,对有能力、有思想、有报负的先进个人和标兵跨部门跨地区重用到乡村振兴相关部门和岗位上,此外还应加大引进农技、植保、畜牧人才,为产业发展蓄力。在农村产业上,摒弃一村一品的老做法,发挥镇级主导作用,或多镇、多村抱团,整合脱贫攻坚期间分散建设的产业设施,以企业或大户牵头,做大做精一镇一品,扩大集聚效应。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契机,鼓励我省镇村主动与沪苏浙发展好的镇村“结亲”,通过经常性走动交流,学发展经验,找招商良机。

  ——王浩

  建议尽快出台安徽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模式,综合考虑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选择基础条件好、影响辐射面大、区位适当、综合实力突出的三甲医院,集中力量建设3—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议省委省政府层面主导联系,以区域医疗中心为单位,对接沪苏浙,选择合适的先进医院,结对帮扶,全力提升区域医疗中心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解决看病就医难题,降低域外就诊率,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伟

  本人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信访干部,建议在乡镇建立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机制,细化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司法救助制度,在乡镇建立小法庭(简易法庭),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群治、民治、法治的力量,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徐跃雷

  为进一步体现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优势,激发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活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动态管理,不断拓宽岗位管理路径。当事业单位出现机构改革、编制增减、职能转变等各种变动时,应及时调整岗位设置方案,调整三类岗位比例,体现岗位设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从而实现人岗相宜,激发人才活力。二是坚持“能上能下”,逐步完善竞聘上岗制度。要以岗位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为标准,以品德、业绩和能力为依据,严格条件,规范程序,择优聘用,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坚持注重基层,尽快建立县以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拓展基层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管理人员投身公共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发展基层公共服务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刘楠

  作为一名安徽人,我主要关心的是我省的交通建设问题。要想富,先修路!我省的交通建设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略显落后,身为长三角一员的安徽,一定要积极深入融入长三角之中,第一位就是交通融入!要积极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和机场方面建设,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全面打造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安徽是七千万江淮儿女的共同心愿!

  ——夏海峰

  人口政策应当考虑到未来的人口质量,盲目的生育补贴政策并不可取。由此,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降低生育成本。一方面,应当通过政策配合,降低前期的养育准备成本,时间、精力、孩子衣物以及日用品等;另一方面,应当提高双方家庭的生育意愿准备。除此之外,还应当积极推动就业方面的性别平等,防止因女性生育而产生性别歧视。其次,降低养育成本。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孩子生活所需的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费用。通过多种形式补贴因抚养孩子而产生的工资收入、时间损失以及闲暇时间,甚至是因此损失的机会成本。最后,降低教育成本。“双减”使家长课外补习成本降低,但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家长教育焦虑,会以兴趣班的形式对孩子开展教育活动,产生一定的成本,对此应当予以注意。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 江攀宇

  推进一网通办的重大建设,简化民众办事的线下纸质化、多部门繁琐流程,让信息化时代造福于民。

  ——张强

  科技发展靠教育,教育发展靠教师。“十四五”期间,建议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特別是青年教师的住房、交通等问题,使他们安心扎拫乡村教学,为国为民培养更多人才!

  ——汪剑英

  城市拆迁可以多点人文关怀,考虑先建后拆,让拆迁老百姓更早住进新房。

  ——杨理

  (宋艺 刘礼飞 苏艺 整理)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