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01 12:12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人民网合肥10月31日电(韩震震 王晓飞 胡雨松)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在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报告确立的奋斗目标中,第一个就是“坚持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在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中,报告又第一个提到“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这些都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周雷接受采访。人民网 王晓飞摄

  周雷:勇当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现场听完党代会报告,合肥市代表团代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周雷介绍,过去五年,在安徽省委、合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取得长足进展,完成了首个国家实验室落户挂牌,量子通信等领域实现并跑领跑,取得了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一大批举世瞩目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国盾、国仪、本源等量子企业快速成长,他作为一名量子科技战线的党员工作者深感自豪。

  “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将大力发展量子科技,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量子科技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勇当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打造量子信息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量子中心’贡献力量。”周雷说。

  刘劲松接受采访。人民网 王晓飞摄

  刘劲松:营造良好氛围坚定科技工作者创业决心

  “报告精炼、务实,对过去五年总结非常到位,对未来五年规划非常清晰,让我们感觉安徽未来可期。报告把科技创新放在今后五年的十大任务之首,让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很振奋。”芜湖市代表团代表、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劲松说。

  刘劲松介绍,近年来,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很多重大科研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报告深化了科技创新的很多内容,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换,再到政策扶持、人才激励,对全省科技工作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科技创新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报告提出‘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可以让科技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坚定大家创业的决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之源,产业化是科研成果的放大和体现,市场是检验成果的‘试金石’。回去以后,我们要认真学习、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在工作中履职尽责,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刘劲松说。

  王文婧:实现科研从“做得好”到“用得好”

  现场聆听完省委报告后,蚌埠市代表团代表、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一四研究所半导体和MEMS工艺部副部长王文婧深感鼓舞。

  过去五年,王文婧与同事深耕MEMS芯片制造领域,与多所知名院校和龙头企业合作加强基础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领域的技术难题。2020年3月,王文婧和她的团队用短短18天完成了MEMS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研制,缓解了红外额温枪测温芯片紧缺的局面。

  “我们能专心科研,与安徽创新环境的整体提升密不可分,特别是蚌埠市委、市政府给予的专业化政策支撑。”王文婧说。

  此外,王文婧认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布局密切相关,报告中提到的“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车间里”就非常务实。多年来,蚌埠市围绕硅基新材料进行了产业上下游的布局,为其从事的研究打开了更多发展空间,实现科研从“做得好”到“用得好”的转变。

  张卫接受采访。人民网 王晓飞摄

  张卫:加强科普继续提升全民的科学素质

  “报告确立的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第一个就是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其中就提到要加强科普工作,把科普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安庆市代表团代表、安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卫说。

  张卫说,没有科普,科创是空中楼阁;没有科创,科普也没有说服力。下一步,安庆市科协将主要围绕创新驱动加强科普、科创两方面工作。

  “要加强全国和安徽省级的科普示范县(市、区)建设,‘十三五’时期,我们以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市级科普示范社区、示范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教育基地等认定工作,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1%。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争创全国、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继续提升全民的科学素质。”张卫说。

  对于科技创新,张卫说,下一步,安庆市科协将围绕该市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把更多人才吸引过来,打造创新联合体,做强做长安庆的主导产业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