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16 05: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黄山市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探索生态产品实现机制——

20211115000671a.jpgB001.jpg

  新安江山水画廊歙县新溪口段。记者 潘成 摄

  11月15日,记者从黄山市发改委了解到,该市根据第三方专业团队的计量测算,将于近日在江南林交所绿色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购买歙县歙西国有林场开发的242吨林业碳汇,用于冲抵11月20日举行的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实现会议零排放、碳中和。这是黄山市继举办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后又一场“零碳”会议。

  “省委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认为,黄山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实践地,有条件、有基础先行先试,以更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生态产业化推进绿色发展

  11月1日至10日,沪、苏、浙、皖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在上海虹桥机场举办“2021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发布会暨展示活动”,发布100款 “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在现场亮相的25款安徽特色伴手礼中,“祥源茶”牌祁红、“天之红”牌祁红香螺、“猴坑”牌太平猴魁、“谢裕大”牌黄山毛峰、“王光熙”牌松萝茶等5款名茶均来自黄山。

  黄山是我省茶叶主产区,也是我国传统名茶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的原产地,多年来茶叶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出口量占全国六分之一,茶产业成为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

  11月11日,记者走进坐落在黄山九龙低碳经济园区的一品有机茶业公司,车间里8条茶叶加工和包装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这个月我们有20多个集装箱近500吨的茶叶,将通过中欧班列运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公司董事长程福寿告诉记者,今年来公司生产销售茶叶近1万吨,85%以上销往非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出口量比去年增长四成。

  据黄山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合肥中欧班列黄山茶叶专列开通3个月,出口量突破100个集装箱,为茶企降低运输成本约20%,减少碳排放超过30吨。

  在日前与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同步举办的生态产品博览会上,117个大类的绿色生态产品琳琅满目,全方位展示了生态徽州、烟雨徽州、田园徽州的迷人风采。黄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黄山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绿色产业,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以品牌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良好生态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已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的重要基地。

  “目前,我们已初步形成生态农业、乡村休闲、循环制造、绿色金融等绿色产业体系,广泛涵盖一、二、三产业,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共赢、发展与富民同步。 ”黄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恪守自然生态系统承载能力,按照产业化规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改进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变消费方式等途径,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经济体系。

  产业生态化推动转型升级

  悠悠湖、漂浮岛、时光塔、九曲花廊……漫步不久前开街的东黄山国际小镇首个文旅街区,清澈的湖水,蜿蜒的步道,与美轮美奂的现代徽派建筑、特色鲜明的公共艺术空间、时尚动感的夜景亮化布局交相辉映,光影流转、景随身行,充满东方美学韵味。

  东黄山国际小镇是黄山市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推动黄山东部大开发的首要工程,也是推进黄山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示范项目。

  作为海内外驰名的旅游城市,旅游业是黄山绿色发展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今年来,黄山市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以全域旅游重塑旅游格局,以文旅融合提升产业能级,加快推进徽州天路、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皖浙1号生态旅游路、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班客栈、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等重点项目,共建衢(浙江衢州)黄(安徽黄山)南(福建南平)饶(江西上饶)旅游协作“联盟花园”,加快实施“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吸引了众多的展会、赛事、论坛、首秀、创意节、艺术节等落户黄山。前不久,黄山荣获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在日前举行的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上,安徽黄山,浙江杭州、丽水,福建南平,江西抚州五市政府发出生态价值联盟宣言,共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11月9日,黄山市政府专题研究基于工业互联网思维,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赋能黄山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黄山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市里明确提出发展创意经济,立足于产业与生态的融合发展,把创意创新融入发展全过程,以无边界创意赋能产业发展,以跨界融合提升产业能级,以创意赋能优化产业要素,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全要素耦合、多产业融合的发展生态,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底蕴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定走环境友好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生产到生活、从线下到线上,低碳绿色生活在黄山市蔚然成风,不同场景的“新安山居图”成为远悦近来、主客共享的打卡地。

  创新性探索打造“第四产业”

  11月10日,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发布的地方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正式实施。

  新安江是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流域,试点10年来,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跨省界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每年向下游输送近70亿立方米高质量清水,并带动千岛湖水质实现同步改善。经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评估,新安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246.5亿元,水生态服务价值64.5亿元。

  “此次实施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地方标准,涉及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和生态文化旅游服务等方面,是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又一制度创新。”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生态屏障,黄山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河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全市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目前,黄山市森林覆盖率达82.9%,各类自然保护地矢量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2.19%,林业二氧化碳净吸收量为320万吨。去年,该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居第四;水质指数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排名第28位,位居长三角区域第一。

  如何让生态产品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品质的重要构成,使生态产品进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生产全过程?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厘清生态资产产权,建立核算评估标准,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并根据黄山实际将优质水源作为生态物质产品之一,把康养服务价值纳入生态价值核算范围,破解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生态产业化转化通道,实现污染赔偿、空气卖钱、好水好价、服务增值。

  “当前,优质生态产品属于供给短缺的产品,优质生态服务是公共服务中的短板。 ”黄山市市长孙勇表示,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发挥和利用生态资源优势,让生态环境与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一样,成为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生产要素,逐步将生态产业培育成为“第四产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记者手记·

  黄山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新产业和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水青山的“含金量”和附加值上去了,生态环境优势就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绿色也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底色。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