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18 2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姚一鸣 吕欢欢 余康生

  现代农业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作物生长、安徽造遥感仪器“上天”助力生态环境监测、合肥智造彰显科技创新实力……11月18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提前探馆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各展馆内,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携“黑科技”齐亮相,这些平日里高大上的创新成果,与公众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绿色智慧农业维护生态健康

  走进6号馆绿色食品区,一盆盆摆放整齐的绿色蔬菜映入眼帘,仿佛走进了自家菜园一般。据了解,这是由安徽芸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展品。

  采用现代农业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作物生长;运用工业化思维和自动化改造,大幅提高园区生产效率;通过智能化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作物高品质生产,为大规模种植生产奠定技术和管理基础……据了解,安徽芸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新型绿色有机蔬果的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业务,致力于引领绿色健康餐饮消费,维护生态健康,传播舌尖安全。

安徽芸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色食品

  据介绍,在保障项目落地方面,园区主要落实并推进安徽芸林盆栽蔬菜智慧产销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包括开展高端盆栽蔬菜的研发、种植、销售、运输,阳台菜园和屋顶农业的设计、施工和服务,以及研学游教育培训等。在技术研发层面,公司从北京、山东等多地聘请资深技术人员专职把关菜品生长的全过程,与安徽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由严从生专家教授团队牵头,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牵手”大会

  来到8号馆,一件件高端装备“大家伙”格外引人注目。

  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展区前,水田轮式拖拉机、PL70履带自走式全喂入谷物联合收割机等装备闪亮登场,以其高效率、高可靠性以及人工智能著称,打造AI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在安徽云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展区,所展示的车载式系留无人机系统解决了无人机普遍存在的续航能力不足等问题,浮空高度可达300m,该产品在军事、警用和民用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包括战场预警、反恐侦察、区域监控、影视拍摄、实况转播、应急照明等均可使用该产品;还有来自安徽应流集团的RT-216双座直升机,黄的、红的、灰的,“大家伙”格外精致,这也是由应流集团航空科技板块国内外研发平台联手,自主设计制造的高品质轻型直升机,可广泛应用于驾驶员培训、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巡逻巡查、旅游观光等专业和商务领域。

安徽应流集团展区展品

  一圈参观下来,高端装备让记者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据介绍,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大会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通过“六百”项目对接合作,力争签约一批层次高、效益好、质量优的制造业重大项目。

  “安徽造”载荷“上天”助力生态环境监测

  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展区内,四台载荷的小模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四台仪器都是用于生态环境监测的,今年9月,它们跟随高光谱观测卫星‘上天’,填补了我国高光谱观测的空白。”该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9月7日11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光谱观测卫星,卫星共装载了七台遥感仪器,其中四台都来自安光所。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展品

  据了解,这四台大气监测载荷分别为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高精度偏振扫描仪,这些遥感仪器的技术指标,与之前同类型载荷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和优化。高光谱观测卫星发射入轨后,将在大气、水、自然生态等方面进行环境综合监测,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也可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环境专项执法检查、污染偷排环境监管执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等提供支持。

  合肥“智造”力量展示前沿科技

  在主展区,一项项智能技术唱响主角展示前沿科技。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地合肥,此次也有不少“黑科技”酷炫登场,充分展示其日益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

中国声谷展区

  记者来到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联合实验室打造类脑智能开放平台,现有用户近万人,GPU使用率、日均任务及月均使用机时等均保持行业较高水平,为国内率先搭建完成的区域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之一,系中国声谷五大平台之一。其中,中科类脑研发的电力全科医生,通过模拟传统中医中“望”“闻”“问”“切”的过程,全方面监测和解决变电运维领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通过收集变电运维领域历史数据,经标注训练成图像识别、声纹识别等类脑算法模型,成为全科医生功能实现的机理模型;通过学习变电运维专业知识,包括规程导则、专家经验等内容,整理成变电运维知识库,作为全科医生的“智能医书”平台,辅助分析决策。

中科类脑

  类似中科类脑一样,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展区,智能护理床、配电间巡检机器人、上下肢主被动运动康复训练器、开源全功能移动机器人平台——侏罗纪等智能产品,“牵手”医护、电力、康复医学等领域,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平台,处处彰显合肥“智造”力量。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姚一鸣 吕欢欢 余康生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