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22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张和允 李长龙

  近日,在合肥市经开区莲花社区丹霞路与蓬莱路交口,居民刘庆保发现曾经的渣土货场成了游园。就在几个月前,莲花社区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冲锋号”,将4万多立方米石子、煤渣一扫而空,莲花石灰厂结束运营,1.4万余平方米场地呈现出让群众满意的“新颜值”。

  1993年成立的合肥经开区拥有南北两个片区,是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2020年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1位。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经开区面临产城融合进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区北片区因划归不久,面临全面建设中待解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现代农业化“三化叠加”问题。为此,合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来为民办实事。

  经开区对基层组织“扩权赋能”,探索推行“党建+信访”模式,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双周调度和“3+1+X”专班机制,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历史遗留问题。

  “既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要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促进经开区人民群众富裕、幸福。”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远望告诉记者。

  合肥经开区确定建区以来未化解的62个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以“定期研究会商制度、统筹协调全区力量合力推进制度、现场督办协办制度”为内容的三个调度机制,拟定化解方案,将问题建立台账、精准分类、成立专班、倒排计划、强化调度,推动1993年建区后先后存在的莲花社区丹霞路三渣货场问题、临湖社区原四村村级资产处理问题、高刘街道失地农民保障问题、海恒社区棚户区遗留问题、锦绣社区诸多个性遗留问题、新港工业园历史遗留问题等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经开区今年全面启动并实施了房屋安置攻坚年计划,倒排工作计划、细化回迁安置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全区房屋回迁安置工作。为确保资格审查和平稳分房顺利完成,该区细化方案,定期召开解困房调度会,全力推进解困房审核及安置工作,积极化解基层矛盾,并首次在解困房中推行房屋货币化安置,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在党建引领下,随着基层组织“强筋健骨”,合肥经开区为民办实事效果凸显。截至今年10月,累计完成历史遗留问题58个,完成率达93.55%,其中新港工业园、临湖社区、芙蓉社区、高刘街道率先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在房屋安置攻坚上,目前已完成安置5980套房屋。同时,将房屋货币化安置与实物安置同步推进,今年累计货币补偿面积达4.5万平方米,货币补偿资金达6亿元。通过安置攻坚,该区南片区房屋安置工作将圆满收官,仅存少量新增人口和解困安置将被精准锁定和实施订单式规划建设,这使得征迁安置主战场将移至北片区新桥示范区,以便确保安置攻坚年计划圆满完成。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群众信访事项办理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在95%以上。尤其是建区以来存在长达20余年的遗留问题彻底化解,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显著提升。(记者 许根宏 通讯员 张和允 李长龙)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