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2021-11-23 05: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各地各相关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把好山好水守护好,让绿色成为安徽最动人的色彩。

  以更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日,黄山市新安江畔,2021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暨生态博览会举行。主办方、承办方使出“组合招”,探索举办全省首个“零碳”会议,引领“绿色活动”新风尚。会议筹备组委托专业团队,按照生态环境部《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要求,对会议碳排放量计量进行系统详细预估。经测算,会议在会场、交通、住宿、餐饮等环节预计产生碳排放量555.22吨。为中和会议碳排放量,承办方以每吨50元的价格,在江南林交所竞得歙县歙西国有林场开发的555.2吨林业碳汇,从而实现“零碳”会议目标。

  “举办‘零碳’会议,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更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次有益探索。 ”黄山市政府秘书长陈立青表示,围绕“双碳”目标,黄山市将不断总结试点改革经验,建立健全碳汇交易制度体系,奠定申报生态产品价值机制试点基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以更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我们将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科学提出碳达峰分步骤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副处长周强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 “1+N”政策体系,研究制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高端团队在我省集聚;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推进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建设,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等。

  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11月9日,随着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省交通运输厅动员会召开,今年第三批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3个督察组分别进驻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林业局,重点督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情况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各督察组进驻时间为30天,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微信举报平台,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情况反映。

  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省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完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等。

  省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程邦国表示,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全面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将积极建设“三地一区”作为重要任务,全力以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一体推进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有效管控生态环境风险,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强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环境优的美丽安徽。

  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近日,第六个“安徽湿地日”系列活动在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举行。石臼湖湿地碳汇评估演示、安徽省首次“互联网+湿地”义务认购、湿地摄影展、观鸟比赛等活动精彩纷呈。安徽境内河流纵横,湖泊密布,湿地生态多样、资源丰富。近年来,我省实施一系列重大保护修复工程,湿地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生态红利不断释放。截至目前,全省湿地保护率在51%以上。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皖南、皖西生态屏障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等。以更严要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统筹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全面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等。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省水利厅厅长张肖表示,全省水利部门将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切实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水利担当,加强长江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河湖岸线管控,深入推进“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危害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严格规范审查审批涉河建设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长江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大自然水系修复力度,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有效消除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为积极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表示,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指导思想、精准对照奋斗目标,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总抓手,健全“五绿”协同联动机制,扎实推进 “五大森林行动”,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等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度推进绿色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注入新的更强动力。(记者 夏胜为)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