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24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这阵子,夏传训忙得脚不沾地,有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村里走访,他作为当涂县湖阳镇镇庵村宣传干事,不得做“月老”来牵绳么。

  “贷款当真不需要抵押物? ”“申请成功当天钱就能到账吗? ”“我不会操作,你们能手把手帮忙吗? ”……11月初,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的工作人员一走进村里,就被村里人围了起来。

  夏传训这个“月老”笑得合不拢嘴,“换成去年,可不是这个场景。 ”

  村民态度的改变,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始。

  “村里人大多没有明确的抵押物,收入水平和还款能力也比较难界定,面对大规模的农户放贷,银行犯嘀咕,刚开始推出的金融产品门槛较高,对大家吸引力不大,他们来村里做推广,没多少人感兴趣。”夏传训告诉记者,眼下,当涂县正在全县铺开信用村评定工作,根据多项数据,划出农户信用等级,用政府公信力做担保,“村民有信用,银行产品有特色,金融活水自然能流入村里”。

  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银行结合信用户差异化评定等级和服务需求,综合运用各类资源,为信用户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质量的服务。 “我们创新开发信贷产品,根据特色乡镇、乡村定制贷款产品,服务养殖大户、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传统的抵押贷款不同。 ”该负责人说,今年10月经过对湖阳镇水产养殖链产业调研,进行产品设计,优化金融产品服务,为湖阳镇水产养殖农户推出定制化产品“水产养殖贷”,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充分运用信用村评级成果,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期限匹配、周转使用”模式,对信用户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11月初“水产养殖贷”上线。

  养殖螃蟹的陈美山成为了“水产养殖贷”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陈美山从事螃蟹养殖已有20年,目前承包面积达82亩,本想趁着行情好,扩大养殖规模,但是资金缺口是道难题,“县里开展信用村建设,我被评为AAA级信用户,听说有信用,贷款就不难,我抱着试试的态度,咨询了来村里走访的银行工作人员,没想到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成功获得了20万元的贷款资金,利率也很低,只有4.57%,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

  陈美山的经历并非个例。歙县桂林镇吴川村AAA级信用户项彬,通过皖事通平台进行党建引领信用村授信申请,成功贷款11万元;庐江县万山镇长岗社区的蔬菜种植大户丁铸成,申请党建引领信用村贷款,几分钟时间就审批通过9万元;金寨县白塔畈镇龚岭村村民张本宝,成功获得“党建引领信易贷”11万元……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选点建设中,坚持平台思维,强化数据赋能,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一方面,通过整合数据激活信用资产。依托省‘江淮大数据云’和各市政务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化系统,建立农村信用专题数据库,归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业气象等涉农数据122项。同时,开发移动信息App采集工具,加强涉农数据入户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结果录入。 ”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平台支撑强化结果运用。构建省、市两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推动平台与金融机构业务系统直连,依法依规开放信用数据;鼓励金融机构运用信用数据,对农村主体进行精准画像和评级,开发银行、保险、担保等纯线上金融产品。目前参加选点建设的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评级结果和信用数据,共推出13款信用村建设专项贷款产品,其中,纯信用产品12款。截至9月末,累计为选点地区信用户授信361.3亿元,发放贷款63.9亿元。(记者 何珂)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