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12 23:1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分类指导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注重结合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对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省“小个专”综合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等9个省级行业(综合)党委实行分类指导,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要求。

  同时,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地域分行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层层发动部署。全省3.1万个非公企业党组织、690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和26.4万名党员全部参与。

  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变化快、党员职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在全省常态化开展生产经营、党组织设置情况“两项排查”,将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录入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已将7167户非公企业新纳入工作对象,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创新形式 助力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点多面广、党员分散、流动性强、年轻人多的特点,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地点,使党史学习方式更灵活、成效更显著。

  在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大楼前的党建文化园里,党建元素巧妙地与企业产品——装配式建筑部件相结合,既弘扬了党建文化又展示了企业产品。起初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花园,是公司职工散步休闲的地方,现如今已改造成为公司党建活动的集聚地。目前,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关键重要岗位95%都是共产党员,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党建文化园的构思者杨忠命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他表示,只有将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带动企业更好发展。

  “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做出彩。各地各单位积极围绕自身特色,开展丰富生动、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用特色党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将“党味”与“网味”有机融合。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百年风华正青春——庆祝建党百年正能量网络作品展演”,吸引近600万观众通过网络观看,评论点赞数超650万次,话题浏览量达1.5亿次。

  科大讯飞公司党委联合“学习强国”平台共同发起“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用AI党建互动机器人、党建VR体验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红色文化传播。

  省“小个专”综合党委举办“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小个专”党建工作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主题报告、微视频、情景剧等形式,展示党建工作新成效。

  省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邀请行业代表人士和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为行业青年讲学习体会、讲红色故事,引导青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工作提升。截至11月底,全省有46516户非公企业、9814个社会组织已组建党组织,新组建党组织2784个、发展党员10082名。

  助企发展 开展主题活动显实效

  4月以来,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办部署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以党建工作指导员为主体,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中的烦心事难心事。

  在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合肥市包河区金水坊文化产业园,该园区党总支积极强化组织功能,重点对园区17个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多轮学习培训。同时针对园区停车难和就业创业难等民生问题,协调园区各支部开放停车场、建立金玫瑰养老中心、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造和谐干事创业氛围。

  全省各地市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组和指导站,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提升助企能力。

  蚌埠市指导新建、改造提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群工作站、党建工作指导站40个,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人才,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661项;池州市组织开展“红帆领航、益企帮帮”专项行动,开展税务指导、“红色代办”等服务320余次;黄山市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将招聘会开在群众家门口,帮助企业招聘员工1000余人……

  据统计,全省第四批1279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共走访非公企业70867户、社会组织10080个,访谈出资人负责人、党群工作负责人、一线职工群众39.4万人次。

  全省各地党建工作指导员坚持在走访中收集问题、及时交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5.18万件,办结4.9万件,办结率94.6%,以为企服务工作实绩彰显党建工作成效。(记者 汪应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