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22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卓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全省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截至10月底,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1213.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3.4%。

  就业有方:多举措推动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实现“授人以渔”,是解决就业待业人员后顾之忧的重要举措。 “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退役军人技能提升培训班让我看到了希望。 ”居住在亳州市涡阳县三里黄社区的退役军人郭明明,退伍后回老家承包地栽种柿树。三年后柿树挂果,却因为果子小、果型差、干瘪、开裂等情况差点放弃。 “最难的时候,是培训老师耐心教我们选择适合皖北气候的品种,传授果苗的选择、嫁接,蚧壳虫的防治以及柿子的储存、柿饼的制作等方面的知识。 ”郭明明告诉记者,接受培训后,今年10月,他果园里的柿子获得丰收,红艳艳的,像一盏盏灯笼,压弯了枝头。“我还流转了10亩土地种了樱桃、梅杏、冬枣,在树行间种植草莓和甜瓜。到采摘时节,果园里很是热闹。 ”

  工作有着落,日子有奔头。为此,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创业。一年来,有序推进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企业新录用人员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推进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不断探索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新路径,精准定位,定点帮扶,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近日,为助力省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省教育厅联合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在 “皖事通”搭建“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以全程线上的方式为毕业生建起 “就业桥梁”,多方共同发力促就业。

  回望这一年,我省各地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结硕果。据了解,合肥、亳州等多地已超额完成技能培训提升工程任务和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等,截至目前,宣城市完成退役军人技能培训503人,完成率130%,培训合格率100%;亳州市脱贫稳就业培训5415人,完成率451.3%,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2881人,完成率122.1%,新技工系统培养2874人,完成率130.6%,开发公益性岗位2602个,完成率118%,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385个,完成率182.6%。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决策,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1月至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9%,同比增长9.88%。

  老有所养:从养老到“享”老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于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格外重要。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适老化改造,能进一步提升老年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今年,家住池州市贵池区翠微苑小区的独居老人成爱莲高兴极了,家里出现了许多新玩意儿:卫生间的扶手、助浴椅、防滑地垫和无线呼叫器,厨房里的燃气报警器,卧室床头新设的服务铃,入户门还安装了无线门磁感应器……“政府为我们请来了专业机构改造,配齐了这些安全设施,特别实用。 ”成奶奶满脸笑容,“我已经84岁了,年纪大了,走路容易打滑,洗澡也怕有个闪失,安全问题是我们居家老人最担心的事。现在我可安心多啦! ”

  推进人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是让老年人“享”老的关键。我省政策资金力挺适老化改造民生工程项目,从细微处关爱老年人,通过安装智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提升老人居家生活品质,方便老人生活起居。据了解,贵池区今年通过筛选认定,按照“一户一策”设计方案,对41户老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 “这些设备可以帮助老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及时发出求救信号,防患于未然。”贵池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全部完成,有关部门已逐户验收,核实设备安装及使用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全面落实特殊困难老人帮扶政策,实施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对困难老人实行应养尽养、应保尽保,全省33.9万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范围,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9%,全省人均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达到893元/月,较上年增长4.9%。拓宽推进养老服务资金渠道,调整支出结构,优化支持方式,有效整合政府兜底养老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等有关资金,自2021年起,统筹设立省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奖补资金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00万元。

  服务民生:百姓关切有回应

  办好学前教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是人民群众生活的迫切需要,事关家庭生育,也事关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住合肥市明光路填海巷社区的王女士,是一位2岁幼儿的母亲。宝宝的到来,为家庭带来了喜悦,也带来了忙碌。“我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年轻上班族,宝宝3岁之前谁来带,是一个难题。 ”王女士向记者介绍,家里老人身体欠佳带不了孩子,而她也不是一个全职妈妈。 “偶然一次机会,我了解到家附近就有一家婴幼儿照护试点园,还是全省第一家托幼所项目点。了解具体情况后,决定把孩子送进托幼所。现在,孩子可以近距离托管,我和丈夫工作也更加安心。 ”

  像王女士一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如何解决类似民生难题?今年以来,我省调整实施8项民生工程,增加幼儿托育等内容,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托育机构,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并对确有婴幼儿照护困难的家庭提供必要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我省33项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截至10月底,就业创业促进、幼儿托育、困难残疾人康复、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养护、城乡卫生机构标准化、秸秆产业化利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11项完成全年任务。

  回望2021年,全省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73.2%,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2.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2022万人,领取待遇908万人,发放养老金120亿元;拨付6759.6万元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完成省级中心村建设767个。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46.2万户;新增省级电商示范镇90个以上、示范村330个以上。完成城乡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6961个;完工农村饮水工程养护6263处;改造农村危房6877户……这一连串的数据,记录的是全省城乡居民沉甸甸的获得感。

  服务民生,不忘初心再出发。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我省必将在新征程上谱写民生建设新篇章。(见习记者 朱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