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24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后我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安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省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凝结着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拼搏和奉献,来之不易。

  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准确辩证把握当前形势,正视当前经济多重现实困难,同时明确指出我省发展拥有的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制造业基础、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等多重战略优势。我们要坚定信心,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全省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体现到各领域和全过程,抓好重点工作,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要千方百计推动三次产业系统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千方百计发挥投资拉动的作用,树立全国眼光、全球视野,全面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千方百计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千方百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千方百计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系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统筹推进合肥都市圈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协调发展;既建好城镇“面子”又做实城镇“里子”,既推进产业发展又同步推进城镇化建设,通过项目招引促进产业园区建设,加速产城融合发展,提高城镇化率。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安徽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