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2021-12-25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善弈者谋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准确辩证把握当前形势,正视当前经济多重现实困难,把握安徽发展多重战略优势,充分发挥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制造业基础、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的优势,只争朝夕、日夜兼程,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奋力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但是,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外部挑战明显增多,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全省经济规模还不够大,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

  必须看到,安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统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有利于我省发挥区位优势,构筑东中部地区连片市场,更好融入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我省优化提升开放通道,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我省综合利用高端创新平台,更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有利于我省全域更好发挥产业承接平台功能,加速集聚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更快提升制造业规模、实力和竞争优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利于我省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我省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挖掘内需潜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我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发展差距。

  我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对标对表、拉高标杆,奋力跳一跳,切实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体现到明年经济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要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强化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意识,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努力使发展的每一步都出色、出彩、出众。(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