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2021-12-28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着眼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部署启动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明晰各产业的目标、路径、举措,实施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做优做强做大三次产业基础,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经验表明,重视农业科技创新的地方,农业发展水平高;农机应用广泛的地方,农业生产效率高;种养结构优的地方,农民收入高。实施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要开展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业强省建设、种养业提质增效、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数字赋农等具体行动,推进科技强农;开展优势产业集群壮大、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农业“标准地”改革、仓储冷链设施建设等具体行动,推进机械强农;开展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等具体行动,增加农民收入。

  二产发展好不好主要看制造业,衡量制造业竞争力,一看质量好不好,二看规模大不大,三看效益高不高。实施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要开展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数字赋能、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等具体行动,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发挥土地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未来五年力争实现4个产业营业收入达到万亿元、10个产业超千亿元、10户企业超千亿元、60户企业超百亿元,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服务业点多面广,贯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过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以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融入大循环、链接双循环。实施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要开展皖美制造、皖美农品、皖美旅游、皖美味道等具体行动,抢占内贸市场、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贸易新动能培育、外贸主体培育壮大等具体行动,拓展外贸市场、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开展皖美消费、消费中心培育、大型商贸企业引育等具体行动,做大消费市场、让更多人在皖消费。

  经济发展要行稳致远,三次产业必须协同并进。随着产业变革的持续演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产业的原有边界愈发模糊,三次产业之间的关联互动催生更多投资空间、产业空间、市场空间。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释放产业协同升级的“乘数效应”,带动发展能级的整体提升。(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