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政协委员阚显照

  • 2021-12-31 03: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阚显照.jpg

阚显照

  近年来,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我省在量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科技创新已成为安徽发展的一张 “金名片”和新动能。在省政协委员、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阚显照看来,科普与科技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我省应加大科普工作力度,为进一步创新打下坚实基础。他最近谋划的省两会提案,正与推进我省科普工作有关。

  “科普工作任重道远,实现大科普格局需要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持续用力。 ”阚显照说,普及科学知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之一。不过,阚显照在调研中发现,我省中小学基础教育还存在科普教育、学生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同时,农村地区基础教育阶段科普工作亟待提高。为此,阚显照建议,应在中小学扩大科学常识讲解覆盖面,推出符合年龄特点和接受程度的传授方式,培养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另外,还应以城乡结对、远程教育等办法,将科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下沉。

  阚显照认为,高校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是推动科普工作的重要环节,需要充分利用。去年至今,他已在芜湖市部分中学、社区作了4场科普讲座,效果很好。 “参与和推动基层科普工作,应成为高校教师一项重要使命。 ”阚显照表示。他建议,相关部门可把利用课余时间从事科普工作作为教师考核标准之一,以激发高校教师参与科普事业的积极性。(记者 殷骁)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