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2022-01-02 05: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评论员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着眼以“进”的姿态筑牢“稳”的底线,为重点领域改革“把脉开方”,实策实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力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怎样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刀刃向内,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激发“闯”的精神。 “闯”绝非盲目蛮干,而是立足实际、正视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进入“深水区”,每一步前行,都需要劈波斩浪、越障排险。受疫情冲击、成本上涨、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生存之战。要从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角度,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对承载大量就业的市场主体要兜住底线,对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要加大支持,对传统企业要推动转型升级。直面“难”和“险”,瞄准“痛点”和“堵点”,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藩篱,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支持。

  锤炼“创”的韧劲。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针对我省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有条件的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让企业评判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成就企业。在“放”的效果、“管”的效能、“服”的质量上狠下功夫,开展“一屏通办”改革,升级“皖事通办”平台,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要系统集成、优化固化,确保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优惠,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永葆“干”的作风。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的重要保障。但在实践中,不同生产要素属性不同,改革进展差异很大。要分类施策、循序渐进,靠改革盘活“沉睡”的要素资源。要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增加混合用地供给,开展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要建设省级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高标准建设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统筹政务信息化集约建设,深入推动数据归集和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做到应享尽享。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千方百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只是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要发挥韧劲、闯劲和冲劲,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推动改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