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07 02: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底,全国工商联提出,研究谋划“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助力脱贫攻坚的“万企帮万村”行动到参与乡村振兴的“万企兴万村”活动,民营企业通过土地集约化、农民组织化、生产科技化、产品市场化和资源资产化,有效促进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带动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但当前民营企业从精准扶贫转向参与乡村振兴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方式目前还比较松散,大多数是企业支付农民流转土地租金、劳动工资或购买产品的方式,更为紧密的土地或资金入股分红模式占比较低,农民获得感不强。

  加之农业项目往往是季节性用工,旺季招工难、用工贵,生产成本大增。无论是经营性建设用地还是设施农业建设用地,普遍存在指标少、限制多、申请难等问题,限制了企业优势发挥。

  对此,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来自省工商联的委员联名提出《关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提案》,日前,该提案入选安徽省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提案》建议,强化项目引导,筛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辐射效应强的乡村建设项目,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强化土地供给,鼓励乡村以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与社会资本合资建设经营乡村旅游、产品加工等设施,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土地整治等新增的耕地和节余的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农业农村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支持金融部门开展农业设施设备、土地承包经营权和生产订单等抵押贷款。探索从农村走出去的优秀企业家回村任职,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已有省份出台《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提案》建议我省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阐明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旗帜鲜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梳理汇总散落各处的优惠支持政策,细化规定,简化程序,增强企业获取的便捷度;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表彰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形成参与乡村振兴光荣、光彩的社会风气。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对此积极回应,表示将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用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在交通、能源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建立项目推介长效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化“四督四保”“三个走”“集中开工”等项目工作机制,推行“容缺受理+承诺”,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调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形成资本下乡的热潮。

  (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