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1 05: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掀起新一轮制造业变革之际,大量资金少、规模小、人才缺乏的中小企业如何利用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埃夫特通过“共享工厂”的创新实践,为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可供复制和参考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以市场的逻辑“破局”,助力中小企业“机器人自由”

  一直以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品牌、进入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整机/核心部件、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共享工厂。

  可以说,“共享工厂”的创新模式是埃夫特用“脚”跑出来的。在市场调研的过程中,埃夫特发现江西南康家具产业集聚区内众多中小企业面临产业升级、安全环保、人力资源不足等多重压力,需要提升喷漆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自建喷涂机器人生产线的投资门槛高,后期运营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埃夫特依托国际领先的CMA喷涂机器人技术破解行业发展之痛,通过和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在南康家具产业园区组建喷涂机器人技术共享工厂集中进行喷涂作业。该模式下,解决了家具企业投资门槛和不会用的问题,并化解了企业的“用工荒”和职业病防护风险,运行几个月,已为多家工厂提供集中喷涂代加工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南康区第二期共享工厂也已经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埃夫特解决了喷涂机器人商业化运用问题,促使技术创新成果得以快速落地。

  以政府的需求“扩局”,政企合作共塑产业新生态

  共享工厂的建成,不仅受到行业欢迎,也备受政府认可,其重要原因就是为政府提供了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解决方案。

  以南康家具行业为例,“共享工厂”不仅提供行业先进的智能设备和技术,更是通过环保设施的投入一举解决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让当地家具企业能够专心于技术和市场,产业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

  正是基于此,南康的共享工厂也成为各地政府考察的热点,江苏、四川、河南、山东等多地家具产业集聚的政府部门先后到南康共享工厂和埃夫特本部来考察,并初步达成了政府平台和企业共同投资的合作模式,为推动共享工厂在更多的地方落地生根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创新的技术“造局”,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共享工厂的根基在于技术优势,作业对象规格的多样化、质量要求不一致、产量多少的区别一度制约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埃夫特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突破使其生产的工业机器人能够自动扫描物体并进行识别,生成喷涂系统。

  2021年3月31日,埃夫特又和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云边端一体化智能机器人云平台。根据协议,埃夫特和阿里云将整合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技术、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将阿里云工业大脑作为埃夫特智能机器人云平台的技术底座,目标是通过将视觉技术、轨迹规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工艺模型及数据的集成,智能机器人云平台可降低工程师编程与算法应用的门槛,提高机器人的自主性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满足小批量混线生产的“柔性要求”,并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小工厂工艺工程师的不足。

  共享制造是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埃夫特规划借助AI、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在构建共享工厂方面“小试牛刀”,就尝到了甜头,其创新性探索,为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提供了有益的示范。(记者 汪乔)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