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怎么看 怎么办

  • 2022-01-11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能耗“双控”制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会议关于减污降碳的部署,在全省广大生态环保干部和相关产业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我省正着手制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工作方案,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表示,将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通过强化工业、交通、农业、城乡建设等重要领域协同增效,优化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治理方式,全面提升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合度,以碳达峰行动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以生态环境治理推进高质量达峰,努力实现环境效益、气候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离不开科技和产业支撑。我省大手笔谋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安徽省盐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正组建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作为省盐业集团下属的一家综合性环保科技型企业,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致力于为美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产业支撑。该集团董事长方降龙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释放出更多的环保红利,进一步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公司将紧扣国家“双碳”战略,在做好水、气、声、渣等传统主业环境治理服务的同时,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产学研结合,力争在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变废为宝,减污降碳,形成产业化,产生示范效应,在全省复制推广。

  前不久,国轩高科50GWh动力电池一期项目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开工。该项目将应用全球先进材料体系,打造智能化全自动无人灯塔工厂,为全球顶尖整机厂提供新一代电池技术与产品。国轩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表示,国轩高科争当践行“双碳”战略的先行者,不仅依靠自主创新制造技术领先的储能电池,助力“双碳”战略的实现,还通过不断开发新技术,使产品制造的能源消耗指标每年下降20%以上,努力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在合肥市蜀山经开区,“中国环境谷”近年来迅速发展,成为合肥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中国环境谷”立足环境产业高端化、集成化发展,拥有27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集聚了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45家,形成全环保产业链的框架体系。 “我们将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壮大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为主要对象的环境‘专科医院’。 ”蜀山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钱巍表示,将积极推进科研平台集聚、重点企业培育,完善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氛围营造,进一步提升“中国环境谷”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天瑞集团萧县水泥有限公司是全省首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水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陈新生表示,天瑞水泥积极推进绿色转型,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将以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改进收尘设施,确保超低排放;优化工艺流程,促进减碳降耗增效,实现全面绿色发展。(记者 夏胜为)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