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1 23: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赵孟欣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兴起,传统电缆企业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电缆”正逐步成为电缆行业发展的主流。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电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数智化转型,打造“精益制造、智能制造、透明制造”的智能生产管理模式。

  智能中压采集看板

  打造以效率为基础的“精益制造”

  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缺乏对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对生产全过程无法做到精细化管控,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

  安徽电缆以精益体系为基础,打通从产品设计至生产的全流程,通过设备数字化、互联互通、系统集成等将生产工艺自动下发至设备,实现精准设计驱动精准制造,通过IT、OT数据采集、融合、分析,挖掘数据价值。通过产品工艺路线、设备产能及生产效率、生产切换时间等基础数据的研究,利用仿真软件对车间布局进行优化,确定最佳的生产流程,从而消除不必要的浪费,提高生产效率。

  打造以数字为核心的“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是“中国制造2025”的明确要求,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

  围绕“全面实现数智化”的目标,安徽电缆通过打造“流程型数智安缆”模式,综合将“智能生产系统与过程”与“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深度融合,覆盖了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全过程的管理流程,搭建了以ERP、PLM、MES等为主的系统网络。通过采用先进控制系统,工厂自控投用率达到95%,关键生产环节实现基于模型的先进控制和在线优化。

  安徽电缆智能化转型主要是基于工业互联、设备互联两大平台,拉通供需链、产品链、管理链,实现生产模型化分析决策、过程量化管理、成本和质量动态跟踪以及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一体化协同优化。

  打造以客户为导向的“透明制造”

  安徽电缆通过“精益制造”和“智能制造”,从而实现“透明制造”的生产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工厂内部互联互通架构,实现工艺、生产、检验、物流等各环节之间,以及数据采集系统和监控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高效协同与集成,建立全生命周期数据统一平台。实现对物流、能流、物性、资产的全流程监控和高度集成,建立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据采集率达到96%。安徽电缆通过打造“透明制造”的生产管理模式,能够对产品从原料到客户的全流程监控,做到全流程可视化和可溯源化。

  经过数年的数智化转型,公司优等品占比提升6%,生产效率提升25%,综合能源消耗量降低了20%,运营成本减少了9%,关键生产工序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6%,自动控制投用率达到95%。

  与此同时,安徽电缆积极推动同国家电网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中国石化易派客等平台的打通,共同构建上下游协同、过程透明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树立了行业标杆,具有典型的行业示范效应。(记者 汪乔 实习生 赵孟欣)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