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2 00: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债券是债务人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于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我国直接融资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我省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债券融资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人民银行管理的债券2020年发行金额位居中部六省第二,仅次于河南。

  在调研中,安徽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陶诚发现,我省债券发行主体较少。“2020年,我省共有125家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债券融资,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相比明显偏少,仅分别为浙江、江苏、上海的24%、21%、48%。”陶诚介绍,与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不同,我省企业招投标评价标准中承销费率得分占比过高,成为决定是否中标的关键因素,各主承销商为了中标不得不报出更低的价格,最后趋于零费率进行报价,影响了金融机构承销的积极性和服务质量。

  对此,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陶诚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债券融资发展的提案》,建议各市政府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制造强省”“G60科创走廊”等重大发展战略、地方优势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辖内具备发债条件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选择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城投类企业、优质中小企业等作为债券融资后备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发行一批”的模式,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管理。

  同时,建议省国资委、各市政府督促国有企业在选择债券主承销商时,将关注重点由承销费率的高低改为最终发行价格,从而降低最终的综合成本;建议省财政厅借鉴其他省的经验,结合安徽实际,出台奖励措施,调动银行承销债券的积极性。江苏、浙江、河南、四川等省已相继出台对金融机构的奖励政策,如四川省按金融机构当年累计实际承销额的0.03%给予奖励。

  省发改委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省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工作,持续提高企业债券融资便利程度,稳步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促进全省债券市场扩容提质。(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