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公司创新探索“共享工厂”模式,破解中小企业“用不起”“不会用”工业机器人的难题——

  • 2022-01-13 05:2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创新商业模式 助力中小企业

  一个个家具部件在传送带上匀速移动,随着机器人手臂的上下挥动,油漆被均匀地喷涂在家具表面……年关将至,在江西赣州南康区,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公司主导建设的家具智能喷涂 “共享工厂”正处于生产高峰期,要赶在当地农历小年前集中完成大量订单。偌大的车间里,喷涂作业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只有寥寥几个工人负责家具部件的搬运。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为主营业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埃夫特致力于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其生产的喷涂机器人能帮助家具企业显著提升油漆喷涂作业效率。在人工成本日益上升、油漆喷涂对健康有危害性的背景下,喷涂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广阔。

  江西赣州南康区号称 “中国实木家居之都”。埃夫特在当地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南康众多家具企业面临产业升级、安全环保、人力资源不足等多重压力,迫切需要提升喷漆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埃夫特在南康家具行业中推广喷涂机器人的努力,一开始却并不顺利,因为家具行业的一大特点是中小企业多,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自建喷涂机器人生产线的投资门槛高,后期运营也面临着一定困难。

  如何让中小企业也能用得起工业机器人?埃夫特遵循市场逻辑,创新探索“共享工厂”商业模式,联合南康家具业龙头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在南康家具产业园区建设共享喷涂中心,为中小家具企业集中提供智能喷涂代加工服务。 2020年5月,共享喷涂中心一期投入运行,市场反响颇佳。

  当年底,埃夫特又筹划建设二期,并于2021年7月投入运行。

  聚焦行业痛点 推动转型升级

  “共享工厂”模式下,中小家具企业不必自己建设、操作喷涂机器人生产线,用不起、不会用的问题迎刃而解,以较低的成本使用喷涂机器人,既化解了“用工难”,也降低了工人职业病防护风险。

  对于埃夫特来说,“共享工厂”通过制造业的服务化,解决了工业机器人商业化应用难题,使技术创新成果得以快速落地。在工业机器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共享工厂”让埃夫特实现从“卖机器人”到“提供机器人服务”的转变,在高端制造的基础上创建了增值服务体系,提升了附加值,为企业发展开辟了另一条赛道。

  不只是家具企业,政府也十分欢迎“共享工厂”,因为这一模式为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

  “依托智能喷涂机器人建设‘共享工厂’,通过模式创新推动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在资本、技术、劳动等要素的重新组合中,提升了行业效率,放大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效应。 ”业内专家表示。

  此外,“共享工厂”使油漆喷涂作业由分散变为集中,有利于污染治理和环保监管,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双重效益。智能喷涂服务提供商通过环保设施设备的投入,能够以较低成本集中解决高污染、高能耗问题,使家具企业更专心于技术与市场。 “我们在南康的‘共享工厂’已经成了各地政府考察的热点。 ”埃夫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四川、河南、山东等多个家具产业集聚地的政府部门先后到南康“共享工厂”和埃夫特本部考察,初步达成了政府平台和企业共同投资的合作共识,有望推动“共享工厂”在更多地方落地。

  挖掘数据价值 拓展应用空间

  在制造业向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下,“共享工厂”模式创新的意义,不仅在于设备共用、服务共享,还在于制造数据的集成。

  “喷涂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使得大量与家具制造相关的数据被积累和储存起来。以这些数据为基础,既可以让机器人变得更智能,还可以对行业发展的动态、上下游需求有着更清晰的把握。”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介绍,企业将以喷涂机器人为抓手,致力于打造家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这一传统行业的全方位、全链条改造。

  2021年3月31日,埃夫特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云边端一体化智能机器人云平台。根据协议,埃夫特和阿里云将整合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技术、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将阿里云工业大脑作为埃夫特智能机器人云平台的技术底座。通过视觉技术、轨迹规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工艺模型及数据的集成,智能机器人云平台可降低工程师编程与算法应用的门槛,提高机器人的自主性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满足小批量混线生产的“柔性要求”,并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小工厂工艺工程师的不足。

  以家具行业为“引爆点”,工业机器人“共享工厂”模式有望向更多行业延伸。“家具行业的试点和技术沉淀,未来可快速复制到五金等其他行业,通过工业互联网采集、分析数据,赋能更多应用场景,形成‘智能+共享+绿色’的完美组合。 ”埃夫特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汪国梁)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