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4 01: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乔 赵孟欣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废弃物中寻找财富,实现变废为宝,走资源再生的道路,在保护环境中创造经济效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铂科技”)通过资本+技术,走资源再生的绿色发展之路,正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华铂科技积极呼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聚焦资源再生产业,借用资本力量,发挥技术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秉持循环经济理念打造产业链

  华铂科技采用最严格的环保控制体系,对废电池进行彻底分离,实现全过程无害化处理,建成全球领先的废旧蓄电池绿色处理及综合回收生产线。在华铂科技,当一吨重的废旧铅蓄电池,被投入再生铅回收生产线后,经过多道工序,近630公斤再生铅、100公斤硫酸、70公斤聚丙烯塑料脱胎而出,全部可以用于生产新的蓄电池,实现输入一个旧电池,经过绿色、环保、无害化的处理,可以输出一个新电池。主材料铅的综合回收率达到99.3%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99%以上,几乎把废旧电池吃干榨尽,让它焕发二次新生。

  善用资本做大做强再生产业

  传统的再生铅产业存在零散乱差等现象,企业规模不大,生产方式落后。华铂科技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与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进行资本重组,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2014年,上市公司南都电源以3.16亿收购华铂科技51%的股权;2017年,又注入19.6亿资金收购剩下49%的股份。南都电源进入以后,公司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特别是对企业的设备工艺进行全面升级,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5年来,产值增加4倍多。

  强化绿色技术研发推进产业升级

  华铂科技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科技强企战略,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公司技术团队实力雄厚,拥有一支100余人的高素质有色金属研发制造人才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高工3人。善于借智借力,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模式,与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省冶金研究所等国内重要的科研单位和高校建立合作。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近五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6亿多元。

  目前,公司已获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再生铅和铅合金锭》《再生铅生产废水处理回用技术规范》《再生铅废气处理技术规范》3项国家标准,发布《电解铅锭》《合金铅锭》等10项企业标准,自主研发了再生铅超大型富氧侧吹还原炉、铅栅低温融铸系统等绿色关键技术,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技术标杆。2019年,华铂科技“废旧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高效利用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依靠龙头优势培育产业集群

  华铂科技废旧铅蓄电池年处理能力达120万吨,全球排名第一,是再生铅领域的行业“领头羊”。以华铂科技为龙头,理士、天能、超威、骆驼等行业知名企业纷纷与当地的企业开展资本重组和业务合作,一方面促进了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小作坊式的粗放式生产模式;另一方面,形成磁吸效应,感召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慕名而来,推动了资源再生产业全产业链的集聚发展,已形成了以华铂科技为核心的10余家企业为支撑的资源再生产业集群。(实习生 赵孟欣 记者 汪乔)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