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4 01: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数字政府是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创新行政管理、服务监管方式,实现政府效能优化提升的新型治理模式。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数字江淮”战略,“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有了较大提升,但不少领域仍然存在短板。数字化、智慧化程度整体有待进一步提升,亟需在“十四五”期间加大投入、系统谋划、全面提升。

  “随着市场主体规模愈加庞大、市场业态愈加复杂、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提升,有限监管力量与繁重监管任务愈加不相适应,建立一套更为高效的新型监管机制成当务之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高宗宏认为,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充分发挥新科技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提高市场监管智慧化水平,破解“人少事多”等难题。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高宗宏提出《关于提高我省市场监管智慧化水平的提案》,建议把加强我省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强化资金和人才保障。

  提案提出,按照我省“数字江淮”“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适应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将我省市场领域智慧监管建设纳入省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统筹实施,有序推进。

  此外,高宗宏还建议抓好顶层设计,围绕“大数据慧治、大信用共管、大服务惠民”,充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集地理信息、综合监管、在线执法、风险预警、指挥调度、决策分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监管平台,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省发展改革委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省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大数据慧治、大信用共管、大服务惠民”的要求,会同省有关方面继续加大对市场监管智慧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智慧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及重点项目建设,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