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4 01: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目前登记在册的有名烈士8.8万人,烈士纪念设施21597处。据统计,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作为革命历史、红色传统的重要载体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年均接待人次超700万。

  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党组书记林海发现,全省118家县级以上烈士陵园中有87家未建立烈士英名墙、45家未建立纪念广场、52家未建立纪念馆。此外,多数烈士纪念设施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墓区和景观设计落后,主体建筑及配套设施年久失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绝大多数地处偏僻,因缺乏保护单位和保护经费,部分风化陈旧,墓区荒草丛生。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林海提出《关于加强我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的提案》,建议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纳入 “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库,确保项目规模。

  提案提出,建议加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经费投入,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加强弘扬传承英烈精神的烈士寻亲、组织烈属异地祭扫、展陈宣传、史料编纂、红色文化交流等活动开展。市、县级财政也要加大配套资金投入,优化资金支出结构。

  目前,国家已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四川、江西等省也相继成立了省级保护中心。我省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红四方面军的重要创始地,更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指挥部所在地和重要战场。对此,林海建议参照国家模式,推动成立安徽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以承担指导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保护管理、开展烈士纪念宣传活动、烈士英名录和史料编纂、烈士遗物收集展陈、为烈士寻亲、烈士遗骸搜寻鉴定等工作。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表示,将积极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认真推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实施,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同时,将争取成立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以更好地开展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烈士纪念活动、烈士英名录编纂、烈士事迹挖掘宣传、烈士遗物收集展陈、为烈士寻亲、配合开展烈士遗骸搜寻鉴定等工作。(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