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4 01: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微信图片_20220113141154.jpg

微信图片_20220113141143.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实现较快增长,但从发展态势看,继续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仍存在不少制约瓶颈。

  在调研中,来自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发现,当前,我省消费型产业发展不充分,品牌少、价值不高、老字号转型慢、龙头企业规模小,低端过剩、中高端不足,个性化供给效果欠佳,消费设施基础薄弱。

  此外,省会合肥消费能级和国际化水平不高,消费设施、场景、模式的丰富度、创新性和吸引力不强,消费集聚区规模普遍较小且布局分散,在国内大市场消费竞争中缺乏优势。同时,马鞍山、滁州、芜湖、黄山等临近外省消费中心的居民购物、就医、教育等消费外流趋势加快,沪苏浙对我省消费虹吸效应明显。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来自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在新发展格局中全面拓展消费需求的提案》,建议研究制定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引导汽车、家电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级,推动智能语音、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加快产品创新,推出市场紧缺的“爆款”产品。

  提案提出,支持合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结合城市中心体系布局发展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商业。鼓励阜阳、芜湖等有条件的城市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消费中心。大力发展品牌经济、首发经济,招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振兴老字号品牌,孵化原创品牌。

  省发展改革委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尽快编制出台省“十四五”促进消费专项规划,建立健全促消费扩内需政策措施,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优化消费结构、扩大高质量皖品供给、打造重点消费品生产消费大省,激发消费增长动能,大力提升合肥等中心城市消费引领作用,推动文旅体育消费提档升级,促进城乡消费扩容提质,持续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