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7 00:5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毅璞 彭旖旎 刘职伟 汪应智 王子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双招双引”是我省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今年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热议“双招双引”,为安徽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周家龙:引入金融资源

  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既是金融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方向。省政协委员周家龙告诉记者,我省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速是各项贷款增速的3倍。但是在金融行业,普遍存在看好科创行业“赛道”但看不准具体企业的情况,导致金融资源集聚于成熟的头部企业,对前期科创企业慎贷慎投情况较为突出。

  周家龙建议,在“双招双引”科创项目事前评审环节引入金融集团专业资源。“在项目启动的第一时间配套银行信贷融资,并跟进提供IPO、债权发行、资产证券化、并购和财务顾问等全周期服务,加速实现‘双招双引’项目产业化、规模化。协调全国性银行(保险、证券)总部集团的专业投资公司来皖参与‘基金丛林’建设,补足省内投资机构不足的短板。”

  省政协委员邵迪: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产业升级集聚的“动力源”。政协委员邵迪建议,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

  “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做大做好‘蛋糕’。”邵迪委员提出,要坚持以项目为牵引,让主要精力围着项目转,优质资源围着项目配,千方百计引进更多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同时,围绕产业链招商,为每条重点产业链绘制一张招商地图,搭建一个供需对接平台,锁定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园区等平台建设,优化软硬件设施,增强园区承载力,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大县域招商引资力度,为皖北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助力赋能。

  省政协委员郑磊:大力吸引央企落户安徽

  央企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是推动地方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源。安徽省政协委员郑磊建议,大力吸引央企总部及研发分部落户安徽。

  “安徽地处长三角和中部要冲,有利于央企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郑磊说,安徽拥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金字招牌”,一流的科技创新资源和教育资源能够为来皖央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郑磊委员建议,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最大限度争取落户,最低限度“柔性”引进的原则,深入开展调研,制定阶梯性方案,针对央企总部整体落户还是部分落户、分步搬迁还是一步到位、研发分部搬迁还是共建研究中心等拟定多情景落实措施,挖掘合作空间,全力打造“双赢”局面。

  省政协委员高宗宏:招商引智并重

  “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实现‘双招双引’大概有50多个项目。”省政协委员高宗宏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围绕十大新兴产业,以及相关检验检测和认证能力的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德国的莱茵公司、中科院合肥分院、山东质检院四方联合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检测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高水平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对推进安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高宗宏表示,目前我省质量与标准化院与英国的标准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把世界高水平的标准和标准的研究服务引进来,对推进安徽的科技创新高水平发展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记者 张毅璞 彭旖旎 刘职伟 汪应智 王子麟)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