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7 11:25
  • 来源: 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1月1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后,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首场“直通两会”活动。围绕着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双碳”目标、加快推动科技成果技术转化等主题,高慧、程磊、刘先杰、徐铜文四位省政协委员在现场与媒体进行交流,他们谈参会感受、聊履职经历、提真知灼见,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对安徽在农业、经济、环保、科技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委员们一致认为,安徽过去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面向未来信心满满,他们将继续积极履职尽责,为安徽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慧:

  过去的一年里,安徽农村改革活力迸发。

  安徽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必须立足于农业现代化,要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绿色发展理念的农业从业人员。

  要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智慧农业;有效盘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利用专业合作、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一、二、三产业协同融合,培育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依托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涵盖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一体的农业产业集群,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程磊:

  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未来。我省新兴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但新兴产业中的数字经济总量还不够高,提升空间巨大。

  要借助现有新兴产业集聚优势和经验,引导优势资源助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并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集聚区,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

  加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和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根据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制订人才规划,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带动作用。

  当前,安徽已经进入了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通过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依托高端人才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企业融通发展的链条,一定能形成更强的龙头企业领跑、中小企业紧跟的数字经济聚集效应。

  刘先杰:

  安徽当前正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推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形成新兴产业聚集。

  省级层面加快构建符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导向和需求的政策体系,出台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技术经纪人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桥梁。省级层面要加快组织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和职称的评定工作,加快出台支持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专项政策,将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和技术产权交易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

  徐铜文:

  安徽在“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中,如何发展新材料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有关部门可以结合各类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安徽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我省相关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与此同时,制定碳排放控制政策,尽快建立碳汇交易系统。

  在技术方面,通过发布重大科研课题、设立“揭榜挂帅项目”、建设省级“双碳”研究平台等,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碳减排示范项目等方式,促进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迈向产业化。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