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19 01: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5日下午,合肥滨湖文一塘溪津门一片火红,一副副寓意美好、象征吉祥的火红对联,让市民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热闹和喜庆。下午三时,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安徽报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安徽日报书画院承办,文一集团总冠名的“唱响家国情 书赞新时代”2022安徽当代书画名家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计永超,原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雪,文一集团副董事长、房地产集团总裁韦勇,文一房地产集团执行总裁、滨江置业公司总裁夏明军等出席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十六位著名书画家陶天月、张良勋、张学群、王涛、吴雪、王家琰、周彬、 董昭礼、林存安、桂雍、耿立军、王涛、方斌、石海松、陈智、史培刚奉献爱心,倾情书写了十六副精彩春联。活动将印制十万份春联,公益派送给省内百姓。

  名家挥毫:笔墨书写时代赞歌

  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十六位书法家纷纷用墨香讴歌人民创造,书写时代赞歌。本次“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通过名家写春联的形式,为百姓献上喜闻乐见的优秀书法作品,十六组春联书法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古今结合,积极向上;且作品书体齐全,行、草、楷、隶、篆各呈风采,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时代自豪。

  书法艺术家们现场书写春联赠群众

  据了解,原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雪不仅精心创作了6米巨幅长卷“唱响家国情,书赞新时代”,同时书写了“好趁东风开虎步,且将新岁壮龙吟”的新春祝福对联。吴雪表示,“万副春联”活动承载着时代精神,承载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祝愿。

  90多岁的著名书画家陶天月,由于年事已高,在视力已有些模糊的情况下,听说为老百姓送春联,提笔“盲写”了对联“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表达对美好安徽的深深祝福。原安徽省书协主席张学群公益书写了对联“花开天下福,虎耀人间春”,表达了对安徽人民的新年祝福。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原安徽省书画院院长王涛也积极响应“为百姓而书”,挥毫写下“虎气顿生年属虎,春风常驻户迎春”。此外,著名书画家张良勋、王家琰、周彬、董昭礼、林存安、桂雍、耿立军、王涛、方斌、石海松、陈智、史培刚也积极支持此次活动,他们自撰、自写,创作了符合时代潮流、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春春联,同时表示,希望这样的公益活动一直延续,他们期待“一路同行”。

  万份春联:“艺术年货”传递美好文化

  “‘风和日丽人间暖,桃红柳绿遍地春’这副春联是我选的,感觉充满希望,处处透着生活的美好,感觉这写的就是我们家的日常。”社区居民王先生表示,一听到春联是书法家的作品,便第一时间赶来,还专门挑选了一副父亲喜欢的书画家王家琰的春联作品“五云迎晓日,万福集新春”。

  写春联、贴春联是我国独特的文学形式和传统习俗,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历来十分重视弘扬传统文化,自成立安徽日报书画院以来,“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已举办至第四届,共送出近五十万副春联,已经成为省内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书法家们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将“艺术春联”作品传达给省内百姓,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

艺术家们现场书写“艺术春联”作品送群众.jpg

  艺术家们现场书写“艺术春联”作品送群众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计永超表示,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彰显主流媒体担当,此次活动聚集安徽书画名家,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搭建了艺术家与群众美好文化需求的重要桥梁,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也让艺术光芒更加绽放,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助力公益:本土企业再显责任担当

  连续举办四届的“万副春联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体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也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新传承,每次发起都受到省内百姓的热烈响应。作为扎根安徽的本土企业,文一集团再次助力本次公益活动,积极践行“砖瓦精神、贡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据了解,文一集团成立18年来,不仅连续多年位列安徽民营企业纳税前三名,同时每年投入上千万以多种形式参与社会公益、文体活动。作为安徽省民营企业10强,文一集团已出资印制近四十万份春联,免费进行发放。文一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房地产集团总裁韦勇表示,今年是文一集团连续三年冠名“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活动意义非常,社会反响好,期待通过各位书法家的墨香,向省内市民传递新春祝福,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并表示,文一集团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持续为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新时代的新春联,是新一年的“开门红”,更是通往美好未来的精神路标。自2019年以来,“万副春联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成为楹联传统文化、主流媒体、艺术文化、责任企业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一个文化惠民品牌,成为省内传统春节文化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将成为新时代新民俗的代表。(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