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深化“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华骐环保发挥技术优势,拥抱物联网,开启农村水环境治理新模式——

  • 2022-02-15 05: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水环境直接关系到城乡人居条件和居民生活质量。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掌握了包括生物滤池工艺技术在内的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水处理核心技术。企业主动拥抱物联网,采用标准化管理体系,走出了“云端治水”之路。

  “魔方”产品“云治水”

  “长16米,高宽都是3米,由设备间、总控台和水箱组成,完成外立面装饰就可以投入使用了……”经过工人们一天的忙碌,一个巨大的、外观酷似魔方的长方体组装完成,华骐环保公司副总裁连宏伟介绍,这个庞然大物是公司研发的标准化智能污水处理装备“魔方”系列产品之一,设备日处理污水量最大可达200吨,可服务周边2000户以内的村镇。

  “魔方系列产品按照体量大小可分为‘魔方舟’‘魔方格’,集沉淀池、生化池、消毒池于一体,具有占地小、集约式、可移动等特点。 ”连宏伟进一步解释道,“魔方”产品是公司应用于农村污水处理开发建成的“智慧水务”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

  据了解,作为专业从事水环境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华骐环保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最新技术手段,将远程控制技术、远程监测技术、故障诊断技术运用于水环境治理管控,以“云端治水”的新思维,将智能化装备、运营管控平台、移动端监控平台和巡检人员动态信息等纳入统一的标准化信息平台,形成“智慧水务”系统。

  走进企业运营管控中心,一块巨大的屏幕随即映入眼帘,屏幕上不停滚动着各种数据,不时闪现出各站点的视频画面,这就是“智慧水务”系统的远程监控端。 “每一个‘魔方’就是一个站点,每个站点都纳入系统平台,站点的设备运行参数、药剂消耗、进出水情况、出水质量参数等数据,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并且可以通过电脑进行远程操作。 ”运营管控中心技术总监黄韩宏告诉记者,配套远程管控平台,公司还开发了手机App终端,供巡检人员使用。该系统实现了对污水处理站点的实时监控、自动识别、自动报警、集中管控和标准化管理,通过App终端随时派发指令,能及时提醒站点附近的巡检人员排查故障,有效降低了维护管控成本。

  目前华骐环保正在开发精准控制专家诊断系统,将来巡检人员遇到无法处理的故障,可通过“云端”邀请专家远程会诊解决问题,大幅提升疑难问题的处理效率。

  管网铺到“家门口”

  日前,记者在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浍河村和申集镇乔张村走访时看到,两地道路干净整洁,每家农户门前都有一个水池用以淘米、洗菜、冲洗拖把,污水通过下水管汇入地下管网。村民们说,这与以往洗刷后污水横流的状况大不相同。“现在弄的污水池就是好,洗菜水洗碗水都有的倒了。以前没处放,都倒在了路上,时间长了又黑又臭,夏天还会招来很多蚊虫苍蝇。 ”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申集镇乔张村村民张素英竖起大拇指。她带记者查看了房前屋后的截污管,这是该村2019年铺设的,全村355户的村民生活污水悉数接入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站。

  五河县村镇污水治理设施改造,正是华骐环保利用“智慧水务”系统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题的“大手笔”。近年来,华骐环保专注于生物滤池工艺技术及应用、智能污水处理装备制造、村镇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系统方案实施,投资建设10座污水处理厂和近200座村镇污水处理站,着力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问题。

  “华骐环保的污水处理设施下沉到村,以一个或几个村为单位进行集中处理,并将管网铺设到老百姓家门口。 ”连宏伟介绍,一直以来,村镇污水处理点多面广、周期长、专业要求高,存在排查难、运维管理难、水质达标难、管网铺设成本高等问题。华骐环保凭借独立研发的“魔方”系列智能污水处理装备,以其标准化设计、灵活组合的优势,根据不同类型的村庄,采取不同的方式下沉覆盖到“户”,提供分散式或集中式污水处理服务。“客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设备,如果村庄住户比较集中,可以选择合适的地点建造一个‘魔方舟’,如果村庄住户分散,可以将村分成多个小群落,每个小群落建设一个‘魔方格’,从而做到污水处理化整为零和化零为整相结合,实现污水处理户村镇县全覆盖。 ”连宏伟说。

  目前,运用华骐环保“智慧水务”系统,五河县已在8个乡镇镇区和41个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在4个乡镇镇区和24个村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技改。

  技术服务“常在线”

  技术是水处理的核心环节。华骐环保原是安徽工业大学的校办企业,自带“产学研”结合的基因。近年来,公司坚持技术研发和实践应用,设有安徽省曝气生物滤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拥有近百项专利授权。

  “‘智慧水务’系统的运营离不开专业化的技术团队。持续提供技术支持,这是保证村镇污水处理设备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 ”连宏伟介绍,近年来,华骐环保将“管家式服务”发展战略融入“智慧水务”系统,提供技术和产品的同时,更注重提供配套的长效服务,做到既“建好”又“管好”。

  依托安工大学科及人才优势,华骐环保以“产学研”结合、内部培养等方式,打造了一支水平高、技能全、经验丰富且相对稳定的技术研发队伍,涵盖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给排水、机械制造等多个学科的人才,为长效服务提供了技术基础。

  “负责‘智慧水务’系统后台操控的运管中心人员有3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10多个,他们分组轮流值班,24小时在线,随时对各站点发现的软硬件问题进行远程监控、预警、诊断,保障站点正常运行。”在运营管控中心,工作人员黄韩宏向记者介绍说。

  除了后台强大的技术团队,华骐环保还有一支专业的运维团队。他们分布在公司参与建设的全国各个污水处理项目所在地,不仅参与项目的建设和改造,还负责每日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巡查、检测和维护,确保所有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出水水质符合要求。“每天的巡检都有固定路线,检查的项目有具体要求,发现问题随时上报、解决,‘智慧水务’系统也会通过手机 App不定时发送巡检指令。 ”负责五河县申集镇乔张村污水处理站点运维的工作人员葛文斌介绍,“运维人员都是分片巡检,每个人负责一个或几个站点,责任到人,确保不出纰漏。 ”

  “‘智慧水务’系统提供的村镇污水处理问题解决方案,就像一张网,从后台到前端,从设计到建设、管护,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防止出现‘只建不管’、项目‘晒太阳’的情况。 ”连宏伟自豪满满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华骐环保已经遍布华东地区,未来企业将立足于华东,以点带面、辐射全国,积极向西部和华南等水环境治理市场潜力较大的地区进军。(记者 贾克帅)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