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2-25 01: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五禽戏”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的阴阳、脏像、经络、气血运行理论,结合五种动物的不同习性和特征创编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表示,今年是她作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能多传递一些民情民意。今年陈静带来了四个议案,三条建议,其中包括建议把校园“五禽戏(操)” 列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带给青少年的不仅仅是提高身体素质,还能通过体育锻炼让孩子们提高心理抗压能力。”陈静告诉记者,为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在华佗五禽戏的基础上广泛论证,取其精华,几易其稿,针对青少年健康现状精心编创了6~19岁青少年习练的“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校园五禽戏,并选取试点学校展开了科学测试,结果表明,长期练习校园“五禽戏(操)”能够有效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陈静建议,教育部门可结合实际,合理制定校园“五禽戏(操)”全国推广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把校园“五禽戏(操)” 列入中小学体育课程,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体育教育内容。还可在全国选择有一定基础的省份,作为校园“五禽戏(操)”示范推广试点,先行开展,在示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推广方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级校园“五禽戏(操)”交流展示和比赛活动,并利用冬夏令营活动,开展校园“五禽戏(操)”健身知识讲座和技能评比活动,让青少年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掌握健身知识。

  除了关注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陈静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十分关注。“如今青少年的各种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心理亚健康、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心理障碍和疾病呈增长趋势。”她建议,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县、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管理网络。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意教育预防与咨询治疗并重,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对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

  对于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陈静建议:明确游戏企业进入制度、游戏内容审批制度,委托第三方组织,对批准上市的网络游戏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加强网络游戏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规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出厂时就预装未成年人上网、游戏的保护软件。此外,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青少年网络游戏行为追踪预警平台,积极引导家长、学校等社会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监护守护责任。(实习生 赵孟欣记者 汪乔 )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