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5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能源乘用车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从中央到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历经数年高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全国人大代表周福庚表示,新能源乘用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充电不方便,特别在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较少,供不应求。据统计,2021年国庆假期有409个充电站出现了排队现象,充电需求量大,给消费者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全国人大代表周福庚.jpg

  全国人大代表周福庚

  “因此给予新能源乘用车在使用环节的政策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周福庚认为,提高新能源乘用车充电便捷性,能及时打消消费者疑虑。“即使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近年来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但仍有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乘用车持观望态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车辆续航里程不足以满足远程出行需求,中途需充电,因此充电便捷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消费者的困扰。”另外,他还认为政策支持可以减少消费者对新能源乘用车即将取消补贴引起售价上升的敏感度。由于新能源乘用车虽然首次购买成本偏高,但通过实施波谷充电免费,可以让新能源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有着燃油车无法比拟的显著优势,从而大大促进消费者积极购买。

  为此,周福庚建议,夜晚波谷充电免费。波谷电量充沛,且电费较为便宜,建议建立独立的新能源乘用车电价机制,实行波谷充电免费,给予充分的优惠,以进一步减少消费者的用车成本。此外,周福庚还建议加大高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新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加快国内主要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运营管理,破解高速公路“充电难”问题,改善新能源乘用车充电便捷性。(记者 张毅璞)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