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6 00: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实习生 张曼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两会,教育依旧是民众关注的热门话题。过去一两年,教育领域大事不断,随着国家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刘秀云也对美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持续关注学校美育取得的进展以及学校美育体系建设,这一年她为了解安徽省艺术教育师资现状先后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线下访谈。

  “从目前的教师队伍现状来看,美育师资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师在数量上还存有相当大的缺口,形势严峻。”刘秀云对6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调研。“从整体来看,美术和音乐教师的生师比接近千人比一,特别是农村音乐、美术教师奇缺,有很多学校根本就没有专职音乐、美术教师。即使是城区,美育教师也很难满足正常教学需求。”

  如何落实“五育并举”?刘秀云认为,要开展好启蒙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开足开齐美育课程,让音乐美术的大门向每个孩子敞开。这既需要专用教学场地和器材设备的建设,更需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为此,她建议加大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与艺术教育相关培训机构合作,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也可以建立相关用人机制,聘用优秀社会文艺工作者或者城市退休美育教师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兼职或者任教等。”

  同时,刘秀云提出,要提高美育教师待遇,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或其他社会人员报考艺术类的教师资格,为艺术教师的招考、聘用提供较为充足的师资储备。“政府部门应大力增加师范类学校艺术专业招生计划,也可举办专门培养艺术教育师资的艺术师范学校,成立专门的艺术教育高等专科学校,有计划地培养艺术教育师资。”

  刘秀云表示,希望更多的孩子经过美育教育工作者的雕琢而成为珍宝,让这个世界拥有更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有趣的灵魂。

  (记者 徐慧媛 实习生 张曼茹)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