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6 23: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兽医学是中国传统兽医学,是中华医学遗产中的一枚瑰宝,也是目前世界唯一保留完整独立理论体系的传统兽医学,其独特创立的“治未病”预防理论和自然疗法,可以有效做到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表示,明代中兽医的鼻祖喻本元、喻本亨兄弟完成巨著《元亨疗马集》有系统完整的理论,丰富的实践案例,但缺乏专业文化研究机构及权威学者对元亨中兽医文化开展系统性专业性研究。

  张莉

  “因时代变迁,中兽医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程度大幅降低,历史书籍,文化展品流通少,收集难,中兽医文化宣传渠道少,宣传对象受局限,畜牧兽医体系外的人们对此知之甚少。”为此,张莉建议政府组建元亨中兽医博物馆管理机构,与相关学会、学术机构共建成立元亨文化研究中心或研究会,搭建与世界交流互动平台,加大对元亨中兽医文化的研究,讲好中兽医文化渊源,深入发掘中兽医对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影响。“元亨中兽医文化的挖掘和发扬是个长期工程,建议建立稳定的经费供给机制,不断完善和提升纪念馆建设,促进和吸引国内外中兽医专家学者对《元亨疗马集》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元亨疗马集》在现代疫病防疫体系建设和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价值。”

  此外,张莉还建议要通过媒体、地方文化旅游等方式,讲好元亨文化,宣传其“不可以小而弗居,不可以贱而弗究”的敬业精神和学术态度,发扬元亨精神,树立行业自信。“中兽医是目前世界唯一保留完整独立理论体系的传统兽医学,方剂使用的中草药大多源于自然,无外源激素和残留,不易导致病原微生物的耐药性。”张莉表示,随着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优质安全畜禽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中药材产业前景可期。“建议谋划好中药材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中药材产业和优质畜牧业,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张毅璞)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