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7 05: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目前,汽车行业因制造环节碳排放较少,未纳入碳排放管理重点行业,也未引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机制。但是如果能考虑新能源汽车在使用阶段对碳排放量减少的有效性,把汽车行业纳入碳排放管理,就可以利用碳交易的市场化手段积极鼓励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车生产。 ”如何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的低碳价值?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同记者分享了他的想法。

  去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这是我国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推出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

  不过,作为排碳大户的汽车、交通行业,目前尚未被列入碳交易行业范围当中。相关研究显示,从汽车的生产运输到销售使用,交通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比重高达14%。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使用阶段碳排放优势明显,推动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将有效改善汽车使用环节碳排放。 “相比传统燃油乘用车,现有新能源乘用车每年在使用阶段减少碳排放1500万吨左右。 ”尹同跃介绍说。

  在 “双碳”战略和市场新机遇面前,实现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一些造车新势力不断进入汽车市场,传统车企也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为汽车行业进一步扩大碳减排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把新能源汽车纳入碳交易管理,能够扩大碳减排市场化机制覆盖面。 ”尹同跃建议,应扩大碳交易行业范围,将汽车行业包括在内,让汽车企业也可以进入碳市场进行交易,鼓励跨行业企业通过碳市场交易推进国家 “双碳”目标实现,“相关部门应重点研究新能源汽车在使用阶段减少碳排放的效果,将它作为鼓励传统车厂转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抓手,从而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更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