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直通北京·两会云对话 |

  • 2022-03-07 14:10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黄娜娜 张毅璞 王冰燕 郑强强 李晓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副市长孙学龙接受中安在线“云采访”时表示,2022年,六安将继续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建立健全机制,切实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完善三种渠道,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快速发现机制。六安市通过自下而上的申报、自上而下的主动排查、大数据比对渠道三种渠道建立低收入人口快速发现机制。三种渠道,相互补充,构建起覆盖全面、行之有效的低收入人口快速发现机制。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救助帮扶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推行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流程,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对象审核确认权全面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将低保、特困供养办理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构建起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快速响应机制。三是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健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深入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四是进一步推行“防贫保”,建立健全防范返贫的保障机制。2019年以来,六安市深度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和民生方面的保险需求,开发“深贫保”系列保险产品,2021年,进一步深化探索,全面推开“防贫保”综合保险,为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构筑了强有力的保障网。

  作为长三角产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六安市厚植优势,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积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长三角其他成员提供优质绿色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孙学龙介绍,六安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瞄准长三角区域城市绿色农产品消费需求,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制定出台了《六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即:用3年时间,积极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6个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优质粮食、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蚕桑、油茶、畜禽、水产9个优势主导产业基地;科学规划布局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全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农业航空母舰,引进培育9个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

  一年来通过创新产业发展理念、提升规模种养水平、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搭建三产融合载体、转变资金投入方式,农业的基础更加稳固,发展势头更加强劲。2021年,六安市粮食总产突破71亿斤,居全省第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超全省0.3个百分点;农产品面向沪苏浙销售额达233.4亿元,增幅达38.6%。(记者 黄娜娜 张毅璞 王冰燕 郑强强 李晓露)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