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7 22: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企业发展中,技术创新既是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的有效方法,也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唯一途径。职工是企业创新的主体,职工技术创新能有力地促进企业发展。当前不少中小企业因技术创新缺乏激励和保障机制,以致职工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需要在激发动力、搭建平台、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增强企业职工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为此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与技术创新相关制度建设,实施人才战略,加强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设,鼓励技术、技能人员开展技术发明、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密切配合技术创新工程,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采取各种方式对职工进行培训、轮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创新能力强、层次高的技术专业队伍。建立专业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员制度,建立有效人才管理机制,为技术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励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投身于技术创新。

  二、建立与高校联合技术创新机制,推进产学联合,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根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持续有效的合作关系,通过成果转化、委托培养,逐步形成以本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广泛参与,资源共享,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三、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院校要面向行业、企业,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按照行业、企业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企业与职业院校要建立人才合作共享机制,职业院校应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企业应主动参与实训基地、教学团队和专业课程建设,与相关院校共建产业学院、大师工作室、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输送高质量,高品质的技能人才。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