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7 23: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兽医学是中国传统兽医学,是中华医学遗产中的一枚瑰宝,也是目前世界唯一保留完整独立理论体系的传统兽医学,其独特创立的“治未病”预防理论和自然疗法,可以有效做到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千百年来中兽医药在发展养殖业、防治动物疾病、保障动物源食品安全、提升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保障的实践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明代中兽医的鼻祖喻本元、喻本亨兄弟完成巨著《元亨疗马集》414周年。早在1984年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发起、全国28个省畜牧兽医部门及国际友人共同捐资建造的元亨纪念馆,经六安市政府重点投资4000万进行迁址改造,重新命名为“元亨中兽医博物馆”项目即将完成,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元亨中兽医文化研究不足。《元亨疗马集》有系统完整的理论,丰富的实践案例,但六安市乃至全国缺乏专业文化研究机构及权威学者对元亨中兽医文化开展系统性专业性研究。二是元亨历史文化知晓度不高,历史资料和展品不足。因时代变迁,中兽医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程度大幅降低,历史书籍,文化展品流通少,收集难,中兽医文化宣传渠道少,宣传对象受局限,畜牧兽医体系外的人们对此知之甚少。

  为促进中兽医药文化挖掘和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组建元亨文化研究机构《元亨疗马集》辑录了明朝以前的40多部中兽医古籍,并且有理论有实践,其中的一些方剂至今仍在使用,现代的中兽医学者仍然在研习其要义。建议政府组建元亨中兽医博物馆管理机构,与相关学会、学术机构共建成立元亨文化研究中心或研究会,搭建与世界交流互动平台,加大对元亨中兽医文化的研究,讲好中兽医文化渊源,深入发掘中兽医对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影响。

  二是将元亨中兽医文化研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长效经费保障机制元亨中兽医文化的挖掘和发扬是个长期工程,建议建立稳定的经费供给机制,不断完善和提升纪念馆建设,促进和吸引国内外中兽医专家学者对《元亨疗马集》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元亨疗马集》在现代疫病防疫体系建设和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价值。

  三是加大元亨中兽医文化宣传力度要通过媒体、地方文化旅游等方式,讲好元亨文化,宣传其“不可以小而弗居,不可以贱而弗究”的敬业精神和学术态度,发扬元亨精神,树立行业自信。

  四是发扬中兽医理论体系与现代科技结合优势,促进健康畜牧业和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兽医是目前世界唯一保留完整独立理论体系的传统兽医学,方剂使用的中草药大多源于自然,无外源激素和残留,不易导致病原微生物的耐药性。中兽医创立独特的“治未病”预防理论和自然疗法,可以有效做到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同时中草药取材自然,又能促进种养循环,有效保护环境。随着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优质安全畜禽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中药材产业前景可期。建议谋划好中药材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中药材产业和优质畜牧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