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7 23: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马露认为,农田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但在调研中,马露发现,重建轻管现象普遍存在,对高标准农田建后作用的发挥造成一定影响。“高标准农田以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投资为主,管护机制缺乏顶层设计,地方制定的管护制度缺乏约束性,基层管护队伍人员配备难以落实。”

  对此,马露建议加大项目改造提升力度。运用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结果,对投入标准偏低、年久失修的项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纳入提升改造和补充建设范围,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逐年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符合质量要求。

  同时,建立健全建后管护机制,明确界定各级政府、村级组织和管护人员建后管护职责,建议建立“县负总责、乡镇为主体、村级落实”的建后管护机制。已规模流转的高标准农田,经营主体落实管护责任,未经流转的高标准农田由所在村民委员会落实管护责任。

  马露还建议结合各地探索实施“田长制”的契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监管责任。(记者 史睿雯 程昊)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