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国两会话共富】

  • 2022-03-08 09: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孙韵 阮西内 陈薇 何泠瑶 杨喆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全国两会,“共同富裕”再次成为高频热词,实现共同富裕,农村任务艰巨繁重。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解锁“共富密码”?中安在线联合现代快报+、天目新闻、澎湃新闻、上游新闻、川观新闻等媒体,推出“全国两会话共富”特别策划,采访中,各地的人大代表们纷纷结合实际建言献策。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看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前短板之一是农村和农民增收问题。要把产业振兴放在首位,通过产业振兴推进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真正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针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扩中”“提低”行动,孙军代表建议,目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的第一批农民都已经迈入老年,收入来源较少,浙江应该在政策制度上做出一些创新突破,更好保障这些农民老有所养。孙军表示:“我希望相关政策更多地向农业农村倾斜,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倡导工业反哺农业。”

  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安徽要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目标,同样需要将农村这块短板补长、补齐。他重点关注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希望通过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助推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使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的绿色康养基地、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使得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扎根乡村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主要关注的是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问题。他认为,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条件不同的村子实现的路径也要有所差别。对于那些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村子,可以依托城市来生存,通过持续供给优质的蔬菜和农副产品,满足城市市民的需求;对于自身有实力的村子,吴云波建议要发挥村办企业的优势,搞一村一品,打出自身独特的品牌;对于那些底子比较薄的村子,可以通过招商引资,请外面的企业与村集体进行股份制合作,通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模式实现合作共赢。他说,“村与村之间也要有合作,大家在一起整合资源,打品牌、做企业,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路子走的更宽。”(中安在线 记者 张毅璞天目新闻 记者 孙韵 阮西内 陈薇 何泠瑶 澎湃新闻记者 杨喆)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