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8 23: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各级各类人才培养,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持续并存,应用型人才供给还满足不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核心在于教育链与产业链匹配度不高。”全国政协委员吴春梅认为,化解应用型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破解产教深度融合体制机制难题,应树立“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新理念,推动专业群服务产业链,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形成学生就业与产业发展双赢局面。

  对此,吴春梅建议,专业设置要对标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新专业,优先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学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逐步淘汰脱离社会需求专业,有效提升专业、产业契合度,促进资源投入更精准,产业对接更顺畅。

  此外,利用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等建设契机,充分释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红利。财政设立专项经费、给予组合式激励政策。着力培育一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群体效应。搭建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机制。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纳入对地方政府、高校的考核指标体系。(记者 史睿雯)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